陽明交大EMBA偕附醫南澳義診行 捐球具力挺蓬萊小學棒球隊

  • 2021-11-09
  • 王曦羽
這是一張圖片

10月24日由陽明交大EMBA校友們所組成的「中華紫竹高階管理學會」號召學員、校友自發性前往宜蘭南澳蓬萊國小,捐助棒球球具予該校棒球隊,協助學童發展一技之長,更廣邀陽明交大附設醫院的各科醫生們進行義診,為偏鄉地區不足的資源盡些心力。本活動籌備近4個月,其中動員甚多,獲當地高度重視,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陽明交大附設醫院周穎政副院長、陽明交大EMBA張家齊執行長、宜蘭蓬萊國小王麗萍校長、宜蘭衛生局、當地里長皆派員出席。

此次活動總召集人、紫竹學會總幹事羅家順分享道:「此次活動落實了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責任『部落之星-智慧偏鄉健康培力計畫』,真的非常感謝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及陽明交大附醫的全力支持!」並表示義診活動則是呼應「世界骨質疏鬆日」,為民眾進行肌少症及骨質密度檢查,南澳衛生局還特地安排了營養師於現場進行檢後衛教,居民們皆踴躍參與,並傳達出非常開心有這樣的義診服務的心情。

這是一張圖片
紫竹學會理事長張正勳表示「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場交流。」因交大與陽明大學合校,在EMBA結束一場「校長講座」後,開始有促進原兩校校友深入交流的想法,且陽明交大在宜蘭有附設醫院,遂以宜蘭為主要地點。EMBA社團當中以壘球隊最為熱門,聽聞蓬萊國小努力發展棒球隊,卻因校園沒有操場,僅一條紅土跑道給孩子們克難練習,便敲定捐贈物資與義診並行,甚至結合在地自然生態教育,和蓬萊國小的學童們一起到知名勝地「神秘海灘」,一邊認識濱海生物小燕鷗的保育,一邊淨灘。

雖因下午淨灘行程因突來的地震被迫喊卡,但這場活動確實讓南澳幾乎全體動起來!受贈的蓬萊國小學生人數僅111人,而其中35名皆參與棒球隊活動,隊員們年齡層囊括國小二年級至六年級,在發展一校一特色的規劃下,致力發掘孩子們的長才,蓬萊國小棒球隊戰績斐然,教練彭佳志表示疫情對球隊影響甚大,而棒球周邊器具本身亦屬消耗品,外地出賽經費也較為吃緊,EMBA學員們幫了大忙。

「我們的孩子很純真。」彭教練這麼形容道。這群穿著紅色球衣,臉上明顯稚氣未脫,但上場與年紀大自己許多的「學長姐」進行樂樂棒球比賽卻是各個神情銳利,擊球勁力十足,就算只是在場邊等待上場的球員,也會宏亮且整齊的為隊友助威,並未因為這是一場交流賽而有所放水,顯見球隊孩子們尊重對手的態度與專業。這讓EMBA壘球隊隊長劉建廷對蓬萊國小學童留下深刻印象,並感性地說:「老實說我們一路以來沒有資源匱乏過,看到小朋友如此投入的神情,是很難得的純真和幸福,希望未來這類型有意義的活動能繼續延續下去。」來自原陽明EMBA的黃英杰學長也抱持相同看法:「看到小朋友的笑容就足夠了!」

負責執行當日活動的王書貞學姐則扮演著橋梁的角色,以主持人身分串起陽明交大、蓬萊國小和南澳的情誼,由她所帶領的友善種子團隊同仁擔綱起環保教育的落實者,從活動附餐替所有參與者準備可重複性使用的餐具、選用當地小農新鮮食材,特別的是月桃葉包裹的「便當」。他們要讓辦活動所產生的垃圾降到最低,由實際作為去證明「這是可以被實踐的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籌備時的投入似乎形成點燃每個人內心熱情的星星之火,有人關注溫度驟涼而自動替大夥準備薑茶暖身,有人得知前往海灘的道路路況不佳,著手重新鋪路,充滿人情味的往來,不僅大人小朋友皆能從彼此真誠的互動裡找到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笑說樂見合校力量如此「被落實」,陽明交大附醫周副院長更直指「合校真是太好了!」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