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論壇】 從《國家防疫隊》看企業異業合作新模式

  • 2020-06-23
  • 王曦羽
        在新冠疫情當下,「交大可以做些什麼?」是交大EMBA不斷思考的問題。執行長張家齊教授表示,中華紫竹高階管理學會20日舉辦紫竹論壇,以《後防疫時代,企業應該如何準備快速反應部隊因應》為主題,邀請二代大學校長陳來助與三位「防疫國家隊」成員精彩對談,展現台灣的防疫貢獻除了口罩,在核酸檢測設備也有傲人的實力。

        列特博生技、安口食品機械、豐藝電子、苗成企業、新呈工業及創維塑膠,合力將核酸檢測設備推向全球防疫的第一線,瞬間爆紅,被外界點名為「防疫國家隊」。列特博總經理戴極昇、安口總經理歐陽志成、豐藝特助陳少翎20日出席紫竹論壇,三人的共同點是「企業二代、二代大學畢業」,張家齊稱許這群橫跨不同產業的中小企業二代,創下異業合作新典範。

This is an image
二代大學創校校長陳來助(右起)、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列特博生技總經理戴極昇、豐藝電子特助陳少翎、安口食品機械總經理歐陽志成,在紫竹論壇有精彩的對談。 翁永全/攝影

        列特博生技是2019年成立的新創企業,承襲母公司諾貝爾生物20年的經驗,以模管核心技術,推出用於新冠肺炎篩檢的核酸檢測設備,篩檢準確率高,在年初疫情爆發時,迅速嶄露頭角。列特博初期月產量只有5台,趕不上需求;在5家「防疫國家隊」成員協助下,進行產品優化及量產改善,使產能提升至30 台,產品大量推向全球防疫的最前線,受到市場高度關注。

        戴極昇表示,台灣防疫成功,確診案例少,因此列特博主要「決戰境外」。在美東地區,一天篩檢量多達幾千例,列特博的設備在2小時內就能完成篩檢,大幅提升醫療篩檢能量,且準確率逾九成,在潛伏期就能揪出病毒,而走黃金標準篩檢流程,需時4~6小時,甚至一天才能得知結果。該公司已取得台灣認證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 EUA(緊急使用授權),提供全台與全美各地醫療院所,甚至疫情重災區需求,未來月產能將達100台。

        二代大學創校校長陳來助表示,「防疫國家隊」案例,為企業經營帶來全新的思考及作業模式,過去慣用一條龍經營,未來異業合作可能是更有效、值得重視的新模式。希望複製「防疫國家隊」的經驗到更多產業。

        陳來助過去曾擔任面板大廠友達光電總經理,為了找出台灣企業接班的成功方程式,2018年創設「二代大學」,2017年也創立天來創新集團。二代大學的業師,在企二代事業發展時,扮演重要的角色,在進行異業合作時,「缺什麼,補什麼」。

         「防疫國家隊」的成員來自交大EMBA,這是交大對防疫的貢獻;不只是核酸檢測設備,啟翔輕金屬、伊莫諾及濾能也共組團隊發展負壓隔離室,共同投入新冠肺炎防疫及抗疫。張家齊表示,結交朋友、找到對的合作夥伴,她半開玩笑說,這可算是念交大EMBA的收獲之一。

轉載自經濟日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