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之旅 知識交流平台

  • 2000-01-06
  • RulingDigital
北大之旅  知識交流平台
This is an image
第13屆 胡紀平
 
交大EMBA課程強調以「強化知識、友誼、財富與事業之串聯」為理念,活動多、交流廣為與他校最大的差異化。北大之旅和美國UCB為EMBA學程中最重要的知識串聯活動。
 
2006年交大EMBA在與北大國際EMBA首開先河,由第八屆張志偉學長發起並促成台灣首次兩岸EMBA知識交流平台。張志偉學長回憶起構想乃起源於交大EMBA老師經常提出「EMBA是建立連結的平台」,那「連結」又是什麼呢?答案很快的閃入張學長的腦中--快速發展中的中國!張學展在班上提出構想後,獲得全班共鳴,藉由同班的黃德榮學長與當時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有同鄉之誼人脈串聯,開啟了兩岸EMBA知識交流平台之路。

  2011年5月第13屆交大EMBA,延續過去EMBA傳統,58名學長姐們,在鍾惠民執行長率隊下,再度踏入北大國際EMBA,與北大EMBA教授們與學長姐展開兩岸知識交流,並參訪大陸著名企業。在出發前兩個月,由交大EMBA班代蔡爾斌學長成立「北大之旅籌劃小組」,構思此次課程內容。從大陸的總體經濟、個體經濟乃至企業之公司治理、IPO等等,從巨觀至微觀,讓EMBA學長姐們能藉此交流,能深入剖析大陸經濟現況。
  
  過去從台灣出版的書刊或報導,或多或少 摻以台灣政治觀點或以國外記者的自由經濟思維來透視中國大陸,頗有霧裡看花之感;此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北大EMBA的課程從大陸社會經濟改革歷史著手,中肯地指出大陸未來15年的展望及當前整體經濟的問題,以數字化的嚴謹分析,導出精闢且深入淺出的見解,再對照中國大陸經改現況,一時之間茅塞頓開,頗有豁然開朗之感。
此外,北大EMBA課程引入「孫子兵法」,同時一團人移至山東郯縣馬陵之戰現地參訪。在郯縣陳縣長豐盛的中餐招待後,帶領大伙亦步亦趨進入馬陵山;想像2300多年前魏國龐涓大將,率領著大軍,逐漸走向孫臏佈下的「隘塞死地」,直至「龐涓死於此樹下」地標,過程令人拍案叫絕,不得不佩服中國古法如何運用「天、道、地、將、法」,達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最高戰略戰術運用,讓交大EMBA學長學姐們深入思考如何將孫子兵法用在商場上。
 
在企業參訪中,這次特別安排大陸著名的台商企業「康師傅」方便麵、飲料工廠參訪;在參訪前,執行長特別安排了針對康師傅案例分析,使得學長姐做足了預備工作。在參訪中,「康師父」強調以中國人的口味做麵,光是天津廠每年生產即達48億包,年成長率高達 27%;而飲料為高成長產品,目前參訪產線每分鐘可生產800瓶,銷售量已超越可口可樂,成世界第一的飲料製造商,年成長59%;而研發上投入300人製作獨門醬包,以「通路精耕」模式打開市場,並且願意花十年時期培養核心幹部,如此的經營模式,「康師父」才是今日的高科技產業典範!

 
天津「康師傅」企業參訪-致力於做中國人的麵
 
 若說此行僅是知識交流,那還不足以成為交大EMBA特色。玩要玩得盡性,活動要有創意,這才是交大EMBA傳統。此次北大之行晚宴節目,首次由兩校EMBA聯合演出,除雙方各推出一對俊男美女擔任主持群外,北大EMBA學長姐們以吟詩作對、獲獎國標舞,顯現出高水準的地主情誼;而交大EMBA學長姐們先以熱鬧的交大EMBA系歌系舞,活絡現場氣氛,表現出交大EMBA文「舞」雙全之功力;接著「撐腰」俏皮的演出,象徵兩校情同手足,相互撐腰;最後壓軸的高山青舞曲,帶出極具台灣特色原住民風俗、阿里山風光,掀起了現場所有成員火車「接龍」壯觀場面;即將曲終人散前,交大EMBA班代熱情邀約北大EMBA來訪台灣,再次樹立兩校友情交流範例。
 
 登泰山神遊秦始王封禪大典,爬長城想見明成祖禦敵心切,遊故宮思想起滿清興衰;旅程最後,一團人拉至內蒙古呼和浩特,體驗邊疆塞外,萬點繁星的天穹下,享受著烤全羊、眾人把酒問月、無話不談,夫復何求! 你可能騎過馬,但是和好友30人一同在浩瀚的沙漠下奔馳,這可不是人生常見的境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