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路上 遇見自己 在問題與答案之間 找到最短的距離

  • 2000-01-06
  • RulingDigital
戈壁路上 遇見自己
在問題與答案之間 找到最短的距離
第19屆 呂理宏
This is an image
很多人問,為什麼EMBA學生如此瘋狂戈壁挑戰賽?

        2016年,在前幾屆學長們共同參與、細心規劃之下,台灣交通大學EMBA首度組隊參加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成為觀摩隊伍;2017年,交大第一支正式參與戈壁挑戰賽賽事的團隊成立,而我也有幸成為交大第一支參賽隊伍領隊;2018年,成為競賽組A隊隊員之一;2019年,及往後的人生,會不會繼續參加戈壁挑戰賽,我期待著。

        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自2006年第一屆6所商學院參賽、參賽人數56人開始,至2018年第十三屆,有來自全球華語地區64所商學院近三千名參賽隊員,時至今日,已成為一場個人心性合一、團隊共同見證苦難旅程的極度挑戰;整體賽程路段設於甘肅和新疆交界「莫賀延磧戈壁」,現稱「哈順戈壁」,此段路線史稱“八百里流沙”。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法師在這裡經歷了追殺、背棄、迷路、徬徨、生死,最終立下錚錚誓言:「寧可就西而死,豈能歸東而生」,心無所懼、一往直前。

        今年的四天賽程中,從第一天體驗日開始,立刻遇見漫天風暴狂沙,A B C三隊隊員走在一起,互相打氣鼓勵,第二天戈壁再度回到烈日炎炎,沙塵時起,第三天,夜晚短暫休息之後清晨再度起跑,感受到體力開始垂直驟降,至第四天,意志力已成為支撐著體力的最大力量。賽道上,茫茫戈壁,茫茫無際,深刻體驗到,在如此嚴峻的自然環境中,需要超越極限的極度歷程,而“玄奘之路”的精神,「理想、行動、堅持」,貫穿所有賽道上努力的參賽者,個人身心體驗的挑戰,及從團隊合作中,會逐漸升起巨大能量,產生巨大動能,邁向極限的突破。

        曾經金匱石室、飛天流觴,如今斷岩殘壁、飛沙走石!一千年、一瞬间,歷史雖已深埋在渺無邊際的大漠深處,而吸引著這群全球華語地區EMBA各路英雄,是以金戈鐵馬,氣吞萬里之勢,集結於此,共同挑戰四天一百一十五公里的穿越競賽,是一場競賽,也是一場個人靈魂淨化之旅。這段挑戰賽,不只是單純個人自我實現,在極端的氣候與地形變化等種種阻撓和障礙裡,更多是團隊的力量,單一個體是沒有機會決定、也無從預測此戈壁行的成敗。浩瀚戈壁,始終遠遠的在地平線之上,時而風暴時而揚塵,風暴終究過去,揚塵總會落地;雖然烈日高掛,也有落日之時,一起堅持到終點,汗水與淚水,很甜美!

        在此時刻,心中特別感謝一同走過荒蕪大漠的同行夥伴、親愛戰友,感謝在無助的時候,有大家的鼓勵;感謝在孤獨的踽踽前行時,知道前方後方,有你們同在。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遠,成功來自於彼此之間相互激勵與永不放棄的堅持;失敗、挫折、沮喪,都是不可避免的,賽道上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成功,往往就是存在於身心遭遇挫敗之後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有人說,賽道上,只有敵人,沒有朋友;更多人說,走過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歷經十多年的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每年都有突破性的參賽人數和學校加入賽事,台灣交通大學,選擇在2016加入戈壁挑戰賽,也期許未來的每一年,都能全隊一起出發、一起到達!


同場加映

This is an image
●沙克爾頓獎 - 堅毅必勝
象徵著團隊最高榮譽。每年舉辦的商學院戈壁挑戰賽,除了各校A隊競爭的競速前十名,大會也設置了團隊完賽獎「沙克爾頓獎」,以表彰各校全體A、B隊隊員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4天3夜將近一百多公里的路程。今年,交大EMBA的 A B C 全體隊員完成征程,獲得團隊最高榮譽「沙克爾頓獎」。

This is an image
●北京大學BiMBA國家發展研究院E15/E16師姐師兄們如同家人般地在賽後盛情款待,這跨越時間、跨越空間的深深缘分,著實令人感動,希望這份友誼得以傳承與延續,也希望兩校情誼,長長久久。

This is an image
●沙洲夜市
賽事前後,敦煌酒店、機場、月牙泉、駱駝、沙洲夜市等地,處處皆是參賽戈友們,特別在沙洲夜市裡,燒烤交流,互相致意,有著共同的戈壁目標,有著一起的難忘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