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 2000-01-06
  • RulingDigital

新手泳渡日月潭經驗分享

第12屆 曾廣輝 


  今年適逢建國百年紀念,交大EMBA 13E 主辦的百年泳渡日月潭的活動也順利圓滿的告一個段落了,我非常榮幸的參加了13E 學長姐主辦的活動及訓練, 由一個怕水的生手到順利游完全程,除了抵達終點的喜悅外,集訓過程的點點滴滴及同學、學長之間的互助與提攜真的也是讓我終生難忘的,我想數十年後在回想EMBA讀書的這段美好的經驗時,泳渡日月潭這段應該是不可能被淡忘的。為了讓更多的學長姐也可以完成泳渡日月潭的壯舉,我小小的野人獻曝一下,分享我從5月份開始訓練的經驗,希望可以做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的人來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並培養一個可以一輩子都可以做的運動項目。

  記得碩二下學期的某個上課日,我們12E的去年泳渡英雄啟明,對全班宣布今年13E的學長們要主辦泳渡日月潭的活動,希望大家報名參加, 一掃去年我們只有4個人參加的尷尬場面(其中還有2人穿了台大EMBA的泳衣),那個時候傻傻的想說時間還很長,也希望自己來做一件不一樣的事,就報了名,想說當兵前的實力少說也有幾百公尺,練一下應該不是很難。沒想到5月份第一次下水時,25公尺一次游不完,練了好多次很灰心,腳也可能好久沒運動,剛下水的第一個月還常半夜抽筋,但是我還是照著原訂的計畫,每周維持2-3次按部就班的練習, 只是一個人游確實進步有限(不過體力有進步喔,上班打瞌睡的情況越來愈少) 。直到6月份我參加了13E 同學辦的泳訓, 看到Jubi 學姐及13E同學的熱心付出,加上有計畫的安排(安排住宿、交通、教練、課程、深水練習、道具、後援團......), 真的非常感動。 尤其是13E作良學長不藏私的指導,更是個人進步的重要關鍵,加上大家互相鼓勵及同儕的力量, 泳訓期間大有進步,6月底已經可以單趟游700公尺,1小時內可游1.1公里了,到8月初單趟就可游2200公尺了,而且也逐漸愛上了晨泳這件事,幾天沒下水還會渾身不舒服。

  剛練習的時候,每天游,但是效果很差,身體負荷不來.後來請教一個教練, 他說剛開始練,會耗很多體力,會用到很多平時用不到的肌肉,也會累積很多的乳酸,心肺也都還沒有準備好,此時需要多多的休息讓身體修復好自己,不是拼命趕業績. 所以我還在單趟50公尺的實力時,是游一天(400-500公尺)休息2-3 天再去游(其實是根本爬不起來, 每天都好累)。我的情況是大概3周就比較不累了, 之後就縮短為隔天游一次。單趟50-100 公尺的期間是最想放棄的, 因為很沒有成就感, 常常會計算目前的達成百分比,覺得要游過日月潭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累積一段時間後, 進步的曲線會比指數函數還快. 我的經驗是 100 --> 400 --> 700 --> 990-->1100-->1500-->1800-->2200,大概每隔幾天就可以進步一階。所以前面的累積是必要的, 但是也要時間讓身體準備好. 游泳真的不錯我瘦了3公斤, 胃口也變的很好, 每天不到吃飯時間就餓了,希望大家依照自己的實力慢慢累積, 不但能泳渡成功, 也能培養一個終身可用的運動好習慣!

  真正下水時的情況跟在游泳池練習是截然不同的即使在深水游池練習過也一樣,恐懼是第一個浮上的念頭,而且會持續跟了好幾百公尺,因為真的看不到底,也看不到教練。所以第一階段要做的是先克服恐懼, 建議先不要馬上游,可以抱著浮標先踢水適應水溫,等人潮散開了之後,再做短距離的游一兩次,練習一下拉浮標、立泳、水母漂的基本的動作後,感覺比較不怕了,再來好好的慢慢的游。編組也是很重要的事,同進退的2人一組,也可以減少恐懼及降低危險性。我很幸運夥伴12E的志傑有泳渡的經驗,他提供了很大的幫忙,我大部分都跟著他的浮板附近,心理踏實很多。如同大家說的第一個500公尺的大氣球真的很久才出現, 我們就游幾百公尺、休息一下、再游,一切輕鬆的游。中間的過程真的只要不怕了,就只剩下偶爾來的大浪和沒有在泳池中練習到的上廁所的技巧了。然後慢慢的就游到終點了,在終點時我跟志傑高興的抱在一起狂叫,看到家人及啦啦隊跟執行長時大家也是忘情高興的拍照。

  交大的後援啦啦隊團應該是全場最棒的,每當有學長游回來時,大家都會鼓掌歡呼!他們真的是最辛苦的一群,呆在豔陽下面等待選手回來,前天晚上還很辛苦的努力灌氣球、練歡呼、排隊型......在此也要好好謝謝他們。藉由這次的活動看到了交大EMBA的特質,"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也看到每位學長姐無私的付出及動員才能成就一個成功的活動。

  考上EMBA 的學生毅力與堅持的精神應該是遠超過一般人的,希望還沒有參加過泳渡日月潭活動的學長姐一起來共襄盛舉,藉由明確的目標,完整可行的計劃,加上確實做到的執行力,來完成一件對健康對事業有益的事!最後謝謝對此次活動所有付出的人,謝謝你們,也祝大家都順利 & 健康! 交大 EMBA 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