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贏利模式競賽,孕育最強明星隊

  • 2020-08-03
  • 王曦羽
This is an image
交大的特色課程「贏利模式競賽」會與上海交大舉行兩年一次的交流競賽,掌握大陸的發展現況。圖/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提供。


發揮每一個高階經理人的專長,彼此磨合、相互激勵,以創造出最佳商業模式,是交大EMBA最具特色的課程「贏利模式競賽」的主要概念。透過這門學程,學生不但獲得交流所長的平台,也能集眾人之力,發現創新的可能。

EMBA學生都是企業高階經理人,實戰經驗豐富,如果能將每個人的經驗整合,共同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就好像是在球場上集合各個位置的傑出球員,組成一支戰力最強的明星隊,表現必然不同凡響。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學院EMBA最具特色的課程「贏利模式競賽」,就是這個概念。

這是交大EMBA的必修課,同學六至八人為一組,首次上課時,先各自報告自己經營的事業或專長,然後選出其中一位同學的事業為主題,從這個主題衍伸出數個有潛力的商業模式,再集眾人之力,將這些商業模式精心打磨,最後進行比賽,看哪一組最能創造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嶄新商業模式。

學年結束時,所有組別都要上台報告,每隔一年還會與上海交大合辦一次大規模競賽,成為兩校EMBA的交流盛會。

消除領域隔閡,淬煉最佳商業模式

交大管理學院院長鍾惠民表示,EMBA本來就該強調實務導向,以往實務演練最常見的做法是個案研討,但個案研討有產業局限性,例如半導體領域的個案,就比較吸引相關產業的學員,但對其他領域的學員,效果就會打折。贏利模式競賽以自己專長討論,比個案研討的效果更好。

在過程中,教授不斷協助成員淬煉出更好的商業模式。例如,什麼樣才是一個成功、健康的公司?一家公司可能簽下一個大客戶,但大客戶半年才付款,整年下來,或許帶來了翻倍營收,但公司有大半年收不到錢,甚至必須先向銀行借款周轉,這就不是一個好的經營模式。

這項課程強調「做中學」,在發展新商業模式的過程中,可以學習怎麼找策略性投資人,公司治理或股權分配應該怎麼做,怎麼建立團隊等。

舉例來說,如果贏利模式中缺乏通路,就可以找一個通路商成為股東,做為策略性投資人;也可能創業者擁有很強的技術背景,卻不擅長經營管理,所以找一位專職CEO,可能是他最需要的一塊拼圖……。

延伸多元視野的交流平台

鍾惠民指出,交大對於這門課程的定位,是除了傳授知識外,更是專業交流的平台。以前有學生抱怨,唸EMBA很多時間都花在吃飯聊天,「贏利模式競賽,讓大家即使是吃飯聊天,也很有意義。」

與上海交大兩年一次的交流競賽,可以了解大陸在經濟發展上的層次、深度和階段性,而且,這樣的學習經驗,對台灣推動國際化很有幫助,可以讓我們思考,是否能把商業模式複製到美國、大陸等大市場。

創健健康管理董事長張正勳,在就讀交大EMBA時,就從贏利模式競賽中,得到很大的收獲。他11年前創立這家提供高階健檢和健康管理顧問服務的公司,一直都很專注在本業上,幾乎很少去想還有什麼其他事情可做,直到2017年進入交大,接觸到贏利模式競賽這門課,讓他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每次上課他都坐第一排,而且從來不缺課。

「上這門課可以得到六、七個幕僚,而且都是高階主管,甚至是企業主,」張正勳興奮地表示,同學的專長包含了財務、人力、研發、行銷等面向,創造出來的商業模式非常具體,很快就能推到市場運行。

他從贏利模式競賽得到的具體成果之一,就是啟發他從「健康飲食」著手,拓展平日的健康餐,以及消化道手術前後需要的代餐等。

其實,創健本來就提供餐點給健檢客戶的服務,一年供應的餐點超過兩萬份,但之前,張正勳從來沒想過「餐點」也可以是一門生意。

成果之二,是架設一個以手機APP為介面的健康服務平台,可以在上面賣健康餐,也可以預約健康檢查、體重追蹤、飲食建議等。健檢預約透過APP,可以節省大量人力,以往的人工預約,一通電話至少要十幾分鐘,才能回答大部分客人的問題,一個小時只能接三至四通電話,透過APP大幅降低成本及提升效率。

張正勳說,贏利模式競賽結合眾人不同角度的思考,幫企業找出其他的發展機會。以前賣豆漿就賣豆漿,不會想到賣漢堡;包飯糰的也不會想到要去賣咖啡。但同學一起思考,就會創造出一些新的機會。


文/張彥文
HBR中文版2020年8月號(小員工啟動大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