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大辦 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中時電子報2014.05.01)

  • 2014-05-28
  • 王曦羽

兩岸交大辦 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

「第三屆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今年首度由新竹交通大學EMBA辦公室與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共同合辦,以「服務業創新」為主題,廣邀兩岸三地EMBA菁英參賽,提升企業創意及競爭力。5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

新竹交大指出,上海交大安泰經濟管理學院EMBA已成功舉辦了2屆賽事,孕育出華東首屈一指的休閒食品「來伊份」、中國首家數位化有機農場「一畝田」以及石油汙水處理專家「安潔士」等成功企業;以前兩屆經驗看兩岸差異,大陸參賽者多以現有團隊加以優化,強調市場戰略架構,而台灣的參賽隊伍則是由求職者臨時組隊,著重管理技術層面,若能相互交流,可刺激兩岸企業共同成長。

目前台灣已有兩岸豪宅服務業、藝術印刷雲服務、連鎖藥妝服務等產業團隊表達參賽意願,初賽獲選為「最佳可投資企業」之企業團隊,將由擔任評審的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推薦給俱樂部成員加以投資。

交大「天使投資俱樂部」成員包括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中光電董事長張威儀、凌陽科技董事長黃洲杰等等重量級企業家;昨天在媒體發佈會上,宣明智特別強調「兩岸贏利模式」之重要,意有所指提及近來台灣學子走上街頭局勢,帶來了許多問題,也將激盪出更多思考空間,過去的「管理」模式應調整為「先理後管」,政府角色也該變換以服務為優先,讓企業界有更多自主發揮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