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一起來/創維塑膠 碳揭露爭取商機

  • 2022-04-25
  • 王曦羽
22042503
創維塑膠總經理林毅桓 記者蔡宗儒/攝影

2022-04-24 01:24:23經濟日報 / 記者周妤靜/專題報導

創維塑膠總經理林毅桓表示,擁有眾多品牌的美國手工具大廠,2019年發信給台灣的供應商,其中包括創維,「美國大廠詢問我們願不願意加入『碳揭露報告』(CDP)。」所有與原廠合作的大小供應商都接到這項邀請;當時他雖然不了解減碳議題,仍決定跟著國際腳步前進。

「減塑」加上「減碳」的國際浪潮,同步向塑膠產業襲來。林毅桓配合美國時間,晚上10時與願意參與CDP的各國廠商一起了解「碳揭露」的內容。加入CDP以後,創維每年完成一份報告,說明公司管理碳排放的措施與減碳目標。

林毅桓說,合作品牌多站在鼓勵減碳立場上,並未嚴格要求,甚至與供應商分享減碳案例、協助理解減碳步驟,「但減碳早晚會變成必修題」。他認為,是否具備減碳能力,將成國際品牌選擇合作對象的先決條件,「早一點開始,風險才能變成機會」。

去年林毅桓參加「零碳大學」,同時在陽明交大EMBA選修減碳課程。林毅桓說,進修課程開了他的眼界,他必須考慮十年後可能面臨全面禁塑、淨零碳排等環境政策,從現在起,就要想好公司對策。為此他成立「零碳專案小組」,聘請顧問協助盤查能耗。林毅桓說,「目前工廠的碳排放有九成以上來自電力」,計畫三年內要建置300坪屋頂式太陽能板,自發綠電。

為減少塑膠原料開採所產生的碳排,創維已開始利用回收成衣、海洋廢棄物與工廠廢料製作塑膠零件。雖然因技術成本導致價格較高,卻深受品牌歡迎。

創維塑膠及早投入零碳轉型,不只是管理風險,也希望帶動觀望中的客戶、供應商,林毅桓說,「上下游一起做,盲點會變少,也是實現永續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