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新課程激發創意火花

  • 2014-11-12
  • 王曦羽
交通大學EMBA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日前和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開闢新課程─「創業與籌資個案教學」引起學生們激烈討論,有來自科技業、服務業等產學研不同產業菁英共同激發出創意火花,讓學員們直呼課程精彩。


教學相長 激創意發想

 

EMBA第15屆校友,台灣索尼半導體生產製造管理本部總經理菅野俊夫認為「這次課程內容最大的收穫是透過個案的方式了解怎麼去籌資及創業,還有創投怎麼評估投資機會、規畫財務方案、或是股權及出場的時機。這次的課程邀請智基創投的總經理陳友忠進行演講,陳總經理以阿里巴巴上市談跨海峽的創業與投資,我們上課則是使用美國公司的個案,這個專題演講是結合一些大陸的經驗,以及台灣創投在大陸的機會。無論是創業、投資或籌資,都可能會觸及到這次安排的課程,因為每個人站的立場都不一樣,站在他們的立場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翌能科技營運副總黃習能表示:「我是EMBA第14屆的校友,在畢業後的兩年,希望還能學習更多不同領域的資訊,於是報名了這次EMBA和工研院合開的創業與籌資課程。工研院是很專業的研究單位,EMBA是企業界領袖的匯集地,兩邊有不同的個性和看事情的角度,切磋後產生出很好的火花。」

「例如課程安排了許多不同的個案研討,在討論的時候,工研院學員鑽研的是細節,是一種縱深,而EMBA學員看到較全面性的商業模式或商業環境,是一種廣度跟高度。這是很好的討論、很健康的衝擊,同一個案例從技術的角度和商業的不同角度的切入,不單純只是人際上的交流,而更重要的是實質面的互動。透過跟工研院的互動,能更深入了解技術的發展和未來的可能性。透過這樣的平台,讓工研院的技術可以得到延伸,以及擴充商業機會,雙方都是雙贏的。」

他更進一步說明「課程中挑選的個案都蠻精采的,都有學到不同的東西。印象特別深刻的是Netflix的個案,它是講一個實體DVD的通路商,後來轉作網通,如何透過網路的串流來做銷售。剛好我有參加兩岸EMBA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擔任合康藥局個案的其中一個夥伴。Netflix的個案其實跟合康一樣,合康是新竹有名的連鎖藥局,也面臨轉型,Netflix的個案讓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通路,如何透過網路的串流,得到bargain power,無論去談價格也好、取得新的片也好,或是未來片子的主導性,讓他的客群更加的廣泛。這個個案剛好可以應用到贏利模式的比賽,讓思考邏輯或想法可以跳脫原本看事情的角度。」

工研院學員王玫和劉中哲則認為「個案不是一段歷史,而是現在進行式,是一個活的、你不知道結果的東西,如果能幫它們做一些解析,或看一下它們的策略,會非常有趣。例如在討論Keurig的個案,老師不只帶領大家討論這個個案,更分析了Keurig的現況和未來,同時老師也補充了Soda Stream這家公司,這和Keurig一樣是破壞性創新,要打破原有市場的生態。現在這些公司還在市場上攻占,經過這次的課程,我就會比較注意這些資訊的發展,彷彿直接參與他們的決策。」

「從學校的教學,讓我們對學理有一定的知識深度,還有認識很多業界的一些朋友,從課前團隊分組,到上課的討論,那種感覺不是課上完就沒事了,而是大家建立更深厚的情感。同學現在還會透過line互動,未來有機會可以再辦一些演講課程,把我們這些人再招回來,讓大家再腦力激盪,搞不好可以激發出更多的火花。」

149_15fea2c3.jpg
受業界高度矚目、擁有豐沛人際網路的交大 EMBA碩士班,12月起接受報名。 圖╱交大EMBA提供


他山之石 看見創新可能

工研院陸南屏說:「這次課程讓我印象非常深的是賀喜能源總經理林振鋒的專題演講。林總經理是一位很成功的創業家,聽完他的分享,很佩服他的勇氣。林總經理雖然在創業的過程中踢過好幾次鐵板,但他人格特質中的熱情,以及對工作的積極,讓我很感動。這個部分我很想分享給工研院研發的團隊,這也是我跟同仁討論最多的一個點,那種熱於工作,找到自己的方向,非常積極、全力去達成目標,這種人格特質,非常讓人覺得羨慕,也很容易被感染。在個案上的學習方面,不管是老師回饋的一些學術理論,還是之後實際操作上的邏輯,在後來營運上,都有蠻大的幫助。

交大EMBA第17屆學員,同時也在工研院服務的潘一紅博士表示:「這次的課程是EMBA和工研院的學員一起合班上課,EMBA的課程原本就有別於一般學術性的討論,而是從產業的角度來分析這些個案,加上工研院跟產業界有相當多的連結,這次課程和許多不同產業的人一起討論,因為有不同的知識背景,讓我們的討論激盪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和理解,所以最後做出的結論就不會那麼死板板,而是更貼近現狀。我本身除了是EMBA學員,同時在工研院服務,工研院現在要推動新創事業,我也擔負重任,怎麼從不同產業創業的過程,看見未來新創事業的可能,做為新創的一個參考依據,畢竟每一個產業都沒有固定的商業模式,可是有些產業的商業模式是可以連結到跟我們切身關結的產業,這一點對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創業與籌資個案教學」激起學員們創意與經驗火花,收穫滿滿。圖╱工研院提供

原文刊登於工商時報2014/11/12 A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