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聯盟高峰論劍 營運個案展露創新思維

  • 2016-05-05
  • 王曦羽
1605051
EMBA學員無一不是在商場上經歷豐富的菁英人士,這些優秀人才並不滿足於現況,意欲透過團隊競賽,與全台各地名校的EMBA學生碰頭,於「2016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企圖來場「君子之爭」。

本年度「2016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由交通大學舉辦,本次也將「營運模式創新競賽」引進商管聯盟高峰會活動之中,此一創舉提供了參賽團隊與各界產學菁英企業營運模式創新交流的絕佳平台,得以展現自家企業營運特色、創新創意等實力。1605052

進入「營運模式」決賽的參賽隊伍包括交通大學、中正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等,共計15隊,以團隊成員之自家營運中之企業為個案,緊扣著此次主題「服務創新」,就如何從商業模式創新或營運模式優化等相關角度,提出自家企業的營運模式,爭取台下創投、企業家評審的青睞。

服務以人為本 社會觀察融入時代趨勢

其中,無一隊伍莫不於發表之中,侃侃闡述其企業團隊對於社會的觀察與關心,進而設計出符合科技發展趨勢,又能解決日常生活中大小問題的產品。參與決賽的主題大致可分為,環保農業、科技綠能、智慧健康醫材等項目。
1605053
例如,「交大生醫會Bio A-Team」與創心醫電公司合作的「長照守護神DoctorGo」專案,敏銳地嗅出銀髮族、失能人口的需求,運用創新醫療電子元件,整合IOT、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端新技術,迎合智慧長照服務的大趨勢,建立照護人、被照護者、及其家屬三端之間溝通的橋樑,能有效改善現今照護人員工作負擔與降低失誤率。 

另一方面,中正大學的「派奇BLESSTREE」隊舉派奇酒業為個案,提出其連結愛與被愛,實現幸福的營業精神,以真實的幸福故事為架構,成立網路社群聯盟與網站平台,當蔬果過剩時,則利用此一基礎啟動虛擬企業機制,引導消費者下單後再製酒,有效減低農民損失。

這些討論不僅不止於發想,更匯聚成一股實踐力量,各校EMBA學員積極透過個案論劍,創造出對社會之貢獻,並傳承經驗給後人,期待永續經營。「2016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召集人楊建民、交大EMBA執行長鍾惠民、中興大學EMBA執行長林金賢都相信此活動的舉辦,定能持續提供一個有價值的交流平台,為華人產學界菁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