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致力服務偏鄉弱勢 張震慶獲保安宮醫療奉獻獎

  • 2018-07-13
  • 王曦羽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台北榮總新竹分院醫師張震慶行醫27年,除擔任安養中心義務醫師外,也深入新竹縣偏鄉部落義診,他的專業及愛心表現獲得肯定,入選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首屆醫療奉獻獎。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為紀念及發揚保生大帝懸壺濟世精神,保安宮舉辦第一屆醫療奉獻獎徵選,共有14名醫師、7個醫療團隊報名參加,最後共有3名醫師、1個團隊入選,張震慶名列其中,頒獎典禮昨天舉行,張震慶從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手中接過獎座,深感任重道遠。

張震慶在西元1997年時,得知收容重度中風癱瘓患者的新竹縣長安安養中心無力聘用專業醫師,商請醫院協助擔任義務醫師,讓中心患者就近獲得醫療照護;2002年時他支援偏鄉群體醫療中心,在五峰鄉的偏遠部落開辦黃昏時段的駐點義診,2004年颱風過後他也帶領醫療團隊投入尖石鄉的緊急醫療。

張震慶說,他在新竹縣致力於社區醫療服務這個領域,深深體會到「要瞭解偏鄉,就要親自到偏鄉」的重要性,所以有下鄉義診的機會,他都會盡力到村落裡去看診,包括曾被稱為「無醫村」北埔鄉大林村,他也在當地設醫療服務關懷據點,還在周邊聚落巡診及訪視,把每一次的服務都當成最重要的一次,讓患者的病痛能夠獲得改善,是他最開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