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女力崛起 投資自我 智創生命新價值(一)

  • 2020-10-15
  • 王曦羽

This is an image
已招生22屆的國立交通大學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以下簡稱交大EMBA),過去90%以上學生為男性,身為第一位女性執行長的張家齊表示,這三年來女性學員均呈現20%的成長,目前約占3成,從各企業到商管所,這股女力崛起的社會力量不容小覷,本刊特邀約兩位傑出的女性資深經理人共同專訪,一窺女性就讀EMBA的動機?又獲致哪些意想不到的收穫與成長?

多元學習的就讀動機

不同於訪問男性企業主或高階主管的嚴肅理性,這次訪談反而像是四個女人的下午茶談般輕鬆感性。

王雪燕是宏遠證券(股)公司副總經理,廉裕如是遠東金士頓科技(股)公司財務資深經理,目前皆為交大EMBA碩二生, 雖然當初報考動機相異,但就讀一年多後,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發掘新的意義與價值。

雪燕輔導上市櫃公司已20幾年,現在主要都和創投業者從事業務開發、投資評估等「挖寶」(尋找下一顆明星)的事業,她發現交大幫在上市櫃公司及創業的比例皆頗高,加上想接觸技術出身的科技人,彌補自身在科技領域的不足,因此選擇科技人比例較高、異質性背景多的交大EMBA。

交大多元有趣的課程及各式運動聯誼是吸引裕如報考的重要原因。比如視野課程,有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以下簡稱UCB)、北京大學的海外研習,贏利模式學程則可以跟大陸名校交流。單車環島是交大校友會每年固定的活動,也是吸引她就讀的原因,喜好運動,苦於找不到人一起環島的她,在去年10月終於與學長姐完成了單車環島的人生夢想。

This is an image
單車環島是交大校友會每年固定的活動,也是吸引愛好運動的廉裕如就讀交大EMBA重要原因。

This is an image
廉裕如去年10月終於與學長姐完成了單車環島的人生夢想。

交大幫幫忙 扶植新創力量大

除了感受到交大幫在業界的龐大勢力外,雪燕發現有個「交大幫幫忙」的社群組織,專門扶植畢業學長姐開設新創公司。她認為這個新創力量非常重要,是台灣要持續不斷發展的動能,因現在台灣創投已不喜做新創,也找不到天使,都是以預備IPO的公司為投資標的。

她表示,學校強調的「同行致遠」精神,在人脈、產品合作、製程上中下游的整合等,處處展現交大人團結及互相照顧的文化,更因為信任學長姊開的公司而有投資鏈結,在校友彼此間產生多元連結性的效益。

過去雪燕在證券圈也都是接觸公司老闆或高階主管,但自從成為交大幫一份子後,她發現建立出來的是一種如家人般的「信任」關係,這是過去在商場或職場很難建立的關係及情誼。

人脈金庫的鏈結

不同於其他國立大學EMBA,交大的特色是小班菁英制,每個人都是業界一方之霸,每屆62個人,目前已有23屆,這麼多的菁英校友交叉串成數量相當多的社團群組,問及大約有多少個?張家齊笑說,多到身為執行長的她也搞不清楚了。

光EMBA畢業校友組成的紫竹會,已經多到需成立LINE第二群組,每屆的分班有群組,每年會舉辦大型跨屆分組的聯誼也有群組,同時還有非常多的喜好興趣群組,也是跨班跨屆組成,藉由這些不勝枚舉的社團群組,交大的人脈圈就像蜘蛛網般綿密交織建立起來,這座人脈金庫的力量相當巨大。

與老師的鏈結也是人脈金庫的重要一環。交大特重實務面的操作,邀請了許多產官學業界的重量級業師,比如前行政院長、前司法院院長、前金管會主委等,因為建立了師生情誼後,不管是專業的解惑、資源的串接、合作契機的尋求,都相對容易許多。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舉例,去年他們邀請陳來助擔任兼任講師,曾任友達總經理暨執行長、微熱山丘執行長以及二代大學校長,並且在許多業界擔任創業導師的他,本身也在二代大學教課,除了授課解惑外,也常熱心致力於串連學員彼此間的合作契機。

裕如也分享了「再續師生情」的晉階機緣,在EMBA上「高階主管會計」課程時,巧遇讀大學教會計的老師蕭子誼,老師把枯燥無味的會計學課程教得生動活潑有趣,功力比當年更上一層樓,讓她受益良多。

異質化學員 贏利模式多重效益

除了小班菁英制,交大EMBA的另個特色是異質化、多元化的學員組成,這正是2016年開設「贏利模式」特色學程後,大受學員歡迎的重要原因。「有11屆的學姊,本身是企業主,當時還沒有該學程,因此還特別跑來旁聽,想尋找一些未來公司變革的方向」,裕如透露。

家齊補充說明,該學程設計的目的就是要組成學員如同形成一家公司,所以會由老師將來自不同業態、職務及專長的7位學員組成一班,並鼓勵每一班可以形成新的產品及公司,假設未來要創業,這一組人便可以開一家公司。

裕如表示,贏利模式是個特別又有意思的競賽式學習,先選定同組中的一位學員公司作標的,並由來自各個不同領域的同學做企業診斷,激盪研討出營運主題後,各組提出報告來比賽,獲勝隊伍將再與上海交大進行競賽交流。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2020年營利模式校內初賽

贏利模式比賽還邀請投顧相關行業的學長姊參與盛會,有潛力但還在創投的新創公司也有機會從中獲大額資金挹注,達到雙贏。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0月號227期.   文/編輯部   圖/黃國倉攝‧交大EMB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