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女力崛起 投資自我 智創生命新價值(二)

  • 2020-10-16
  • 王曦羽
This is an image
宏遠證券(股)公司副總經理王雪燕(右)、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中)、遠東金士頓科技(股)公司財務資深經理廉裕如(左),EMBA女力正崛起。
 
已招生22屆的國立交通大學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以下簡稱交大EMBA),這三年來女性學員均呈現20%的成長,目前約占3成,從各企業到商管所,這股女力崛起的社會力量不容小覷,本刊特邀約兩位傑出的女性資深經理人共同專訪,一窺女性就讀EMBA後的新視野與新收獲?

競賽式學習 副策略的啟發

王雪燕是宏遠證券(股)公司副總經理,廉裕如是遠東金士頓科技(股)公司財務資深經理,目前皆為交大EMBA碩二生。

雪燕指出,在「贏利模式」特色學程中,透過競賽式學習的過程,她發現「副策略的發想」對公司營運與策略佈局有很大的幫助。當公司在本來的主要產品或營業項目的主策略中遇到了瓶頸,副策略可以讓企業主隨時準備好做改變,如何轉個彎,長出第二隻、第三隻腳,把營運再撐起來。

成功如台積電,製程領先全球,但在發展的過程中,很多的部門也是交互蹲跳,才會讓整個營收、業績、技術不斷的往前滾動,公司不能只停留在單一的發展。

贏利模式學程對她在投資評估上發揮重要作用,現在她看投資案,除了去聽這一家公司講述成功的產品或技術之外,會特別注意這家公司是否有成功的商業模式?有沒有辦法可以創造副策略?有沒有本事再延伸另外一塊領域。

海外研習X企業參訪

裕如認為企業參訪是個重要的學習過程,「班上同學有來自台積電、丞毅、道禾、科嶠、金旺宏等近20家公司,各組為了展現最好的報告,無不卯足心力邀約有興趣的公司來訪」。至今1年半的學程,已參訪將近20家的企業,除了同學所屬公司外,也有其他企業,包含大樹藥局、花仙子、研華等」。她舉例近期參訪班上的台南學長宇川精密公司,除了解學長公司所做的特殊有機化學外,還邀請到精准生技介紹嗅癌犬,這些不同業態的企業讓大家增長見識、大開眼界。
 
This is an image
企業參訪是交大EMBA的重要學習過程。圖為參訪聯新集團。

This is an image
班上同學來自台積電、丞毅、道禾、科嶠、金旺宏等近20家公司。圖為參訪丞毅企業(游雅麗提供)

至UCB 的海外研習也很精彩豐富,UCB校園的氛圍洗禮+大師級教授的功力,讓裕如有全然不同的體驗與學習;Google/ Genentech/ 譜瑞等世界級企業的參訪,讓她領受到具全球化高度、廣度的公司經營理念與做法。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的海外研習,UCB校園的氛圍洗禮+大師級教授的功力,對學員來說是全然不同的體驗與學習(彭惠絹提供)
 
比如Google 的員工可以利用工作之餘,跨部門研發或鑽研自己想做的事物,有任何新點子都能利用公司資源開發,若有更進一步的開發需求,Google還會給員工更多的時間及資源,以利激盪出更多創新想法,進而開發出新產品。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Google、Genentech、Parade、譜瑞等世界級企業的參訪,讓學員領受到具全球化高度、廣度的公司經營理念與做法。(彭惠絹提供)
 
跨領域交流 合作商機無窮

提到合作商機,雪燕以實際案例說明:有家醫療公司開發出AOI光學自動化檢測的產品,運用的是高科技黃光製程,她是學財務的人,無法判斷技術層次,或這樣的邏輯到底通不通,所以邀請在半導體業做幾十年的學長一起過去了解、評估,雙方以財務、技術兩方面know-how互補,結果學長和她的公司都投資了該公司。

這也是為什麼交大跟陽明合併後的成效顯著,家齊說明,因為很多的電子或半導體業現在都跨領域轉到醫療產業,交大主要培育的是電機、資工等人才,陽明則是生醫人才,當把科技、生技人才聚在一起,透過課程合作,跨領域的媒合力量就會出現,合作商機自然無窮。

改變思考 重新看待周邊人事

裕如表示,金士頓是全球最大的記憶體模組獨立生產商及供應商,22年前在台設立就進到公司,從公司架構、財會設置草創就參與,一直擔任財務會計工作,但這些年來總覺得自己缺少一些東西,加上孩子已長大,就決定再進修、投資自己,跟外界有更多元的接觸。

她表示,企業法律及組織、人力資源的課對自己在工作上助益頗大,因為財務部本就比一般部門接觸到更多法律層面事務,同時她也開始著重人才是否適材適用。

就讀交大EMBA課程後,對她最大的改變是「思考方式」,現在的她常常在一些課程中,反思自己在現階段工作中能否能應用上,也不再以單純的財會來看待事情,而是以企業主的角度思考公司的總體利益,以更高的態度去前瞻公司未來的布局及產品開發等。

重享革命般的同學情感

雪燕說,在未就讀前會覺得人生半百了,對目前所擁有的已很感恩,沒有太多對未來的想法與再做甚麼的動能。但就讀後彷彿回到高中生或大學生,重新燃起青春的熱情與活力,像一個海綿般,對未來沒有任何的框架,發現原來自己還有這麼多的可能性,很多事情可以再學習。

「投資是終生要學習的課題,透過課程主題的學習研究、與學長姊的交流,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但她認為,交大EMBA的最大價值來自結交到一輩子的真朋友,彼此關心,享受生活與學習,重溫難能可貴的革命夥伴及同學情感。

對裕如來說,這一年多以來,因眼界開了後,決策思考更寬廣,也會更從不同的面向去看待每一件事情。

她津津樂道交大EMBA的許多熱血活動。就讀後她發現學長姊的運動範圍已經脫離9天的單車環島,現在瘋的是具高度挑戰性的「一日北高」;去年她先挑戰的是與學長姐共5個人,以接力方式從屏東到墾丁180公里、24小時不睡覺的路跑。接下來她還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地準備參加明年的戈壁挑戰賽。
 
 
This is an image
廉裕如熱衷參與交大EMBA的許多運動型熱血活動。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廉裕如去年挑戰以接力方式從屏東到墾丁180公里、24小時不睡覺的路跑。

「就像工作一樣會需要很多突破,EMBA的這些挑戰性活動,對身為高階經理的我們來說,也是種突破及壓力宣洩,無形中對健康也有助益,班上有位同學來就讀後瘦了10幾公斤,因為彼此會有激勵跟督促」,她笑說。

同行致遠的交大精神與文化體現在女性資深經理人身上,不僅是在事業與工作上,更是在生活與人生道路上,創造出屬於女人特有的新視野與新價值,身為女性經理人的妳,是否也該投資自己、智創生命的無限可能?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20年10月號227期  文/編輯部   圖/交大EMBA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