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進修 感受人的溫度

  • 2020-10-08
  • 王曦羽
This is an image
州巧科技副總經理李逸淑(右)與北京華遠基金合伙人暨MFO家族辦公室合伙人郭柳青合(左),對於就讀交大EMBA課程,認為收穫豐碩。 吳佳汾/攝影

職場人工作久,難免會有「被掏空」的感慨,不少人選擇自我進修充電,從購買書籍自修到考研重拾書本…方式千百種。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表示,一場疫情讓人明確感受到「人的溫度」重要性,念EMBA投資自己,除了師資課程超值,「面對面總有三分情誼」的累積人脈資產更是重要收穫。

豐沛人脈資源 擴展格局視野
        州巧科技副總經理李逸淑對自己選擇交大EMBA進修表示,因為身為一家光電公司財務長,經常與董事長等高層探討未來的策略走向與布局,但離開學校25年,面對AI科技新浪潮,有種自己所學不夠用的困擾,尤其在中美貿易戰及工業4.0轉型風潮的衝擊下,她常陷入如何帶領公司突破困境創藍海的困局中。某一次與先生分享工作甘苦,先生提議回校再進修,且因先生是交大畢業,十分肯定交大幫龐大的科技業人脈資源與貢獻,交大EMBA就成了她進修的唯一目標。

        李逸淑表示,對於忙碌的專業經理人,要把賺錢的時間,挪移去進修,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投資,一定要經過縝密的評估。尤其是EMBA雖只有六日上課,但活動非常多,尤其自己當初身兼公司推動股票上市專案的leader,感覺會難以兼顧。開始進修後,卻過的非常充實,如從劉助教授的營利模式及個案比賽中學習到如何獲利賺錢的關鍵因素,有助強化公司股票上市的關鍵競爭力。

        又如柏克萊海外學習課程,個案都是非常具有指標性,特別是微軟執行長薩提亞.納德拉推動成長型思維模式,重塑公司文化的變革管理,也讓她應用在工作上的團隊帶領。另外,財務策略管理以及高科技的財務個案,更是大大提升李逸淑的在營利模式與併購策略方面的格局與視野。

        李逸淑強調說,在交大EMBA,除了課業學習,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豐沛的人脈網路,透過各項多元主題的聯誼活動,如交大高爾夫球隊例賽、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是人脈鏈結最佳平台。

        透過這些人脈,包括從同屆的學長以及跨界的學長姐們身上學到很多,如得知台南校區推動智慧科學及綠能學院要發展教師與廠商的媒合計畫、新竹的博愛校區設立智慧醫院等,這些資源都可以跟公司醫療事業以及智能自動化研發方向互相合作。
This is an image
交大EMBA赴柏克萊暑修及企業參訪。 交大EMBA 22E學員彭惠絹/提供

跨域學習進修 提升專業素養
        北京華遠基金合伙人暨MFO家族辦公室合伙人郭柳青選讀交大EMBA則表示,自己是從事投資工作,必須對各行業及跨領域的事物需與時俱進,而EMBA課程是一個非常好的異業學習機會,有機會認識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接觸到更多不同行業的發展資訊,持續培養及提升對行業的敏銳度。跨屆及跨領域的學長姐經驗分享助我增強我的策略分析能力、投資決策及擴展個人視野。

        郭柳青對交大EMBA課程安排更是讚不絕口,如劉助教授的贏利模式研討課程,不只是單純的財務管理,而是從行業、供應鏈、主策略、副策略、有別於傳統的估值模型來分析一家公司的所有面向,如何優化經營能力及營運策略。

        朱博湧教授的策略管理課程中哈佛個案研討,透過引導式提問及運用個案教學來訓練獨立思考與培養解決問題能力是很有效的方法。她也選修林志潔教授的企業法律、黃思皓教授的人工智慧與投資決策、及王國強老師與王燈山老師教授高科技公司財務個案等課程,因為金融服務業在技術發展及服務內容需更新迭代及與時俱進,FinTech即是科技與金融兩個領域相結合,已成為台灣及大陸發展的主流。

        另外,在企業參訪的安排,更是收穫豐碩,如參訪研華科技,讓她更瞭解IOT的發展趨勢、面對全球化競爭,企業必會經變革、轉型及創新等過程,透過全方位審視與經營策略調整,強化核心競爭力並更貼近客戶需求,進而有效提升市場競爭力;拜會連鎖藥局新秀的大樹藥局,明白組織變革管理的重要性,因為經過無數次的組織變革才得以成就今日大樹。

This is an image
交大EMBA前往Google參訪。 交大EMBA 22E學員彭惠絹/提供

        又如赴美國UCB參訪,除了安排科技大廠Google、Genentech的參觀,張家齊教授也於美國行前特地帶領學員進行Trader Joe’s 的哈佛個案研討,了解其定位策略、感官行銷、消費者行為及品牌等成功獨特營運模式,更親臨美國有機超市Trader Joe's購物,解析其成功經營模式,這些都對她在進行投資工作時有極大的幫助。

        郭柳青笑說,除了課業上的交流,因疫情影響,把常跑海外的台商學長姐有更多的時間聚在國內,大家常聚一起打球,享受揮桿後汗水淋灕的輝煌,因為交流多了,感情更融洽,還計畫來個花東3、4天之鐵馬旅,除了看好山好水之外,兼顧練體能及培養情誼,用革命情感串聯友誼並相知相惜。

        郭柳青樂於學習及勇於改變並期許在完成交大EMBA學業後,能善用所學及整合資源,成為一個利他人的人,扮演產學兩端及兩岸的溝通橋樑,也為想西進大陸創業或就學的年輕人分享她在大陸10多年的投資及創業經驗,成為他們的人生導師,協助他們實現人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