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創業或企業轉型的學程

  • 2019-06-14
  • 王曦羽
This is an image

        「嬴利模式研討」是一門極具特色的專業學程,源於與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合作,自2014年起,每2年1次輪流舉辦的「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臺灣各校EMBA與各校企業校友在新竹與上海進行賽事交流,藉此增進兩岸EMBA企業家菁英交流,並展現兩岸企業創新創意和經濟實力。


嬴利模式研討 促企業轉型或創業

        交大自2017年起納入EMBA必修課程,以二年級參與競賽、一年級觀摩的方式,對公司未來的營利模式進行深度分析與診斷,具有高度實踐性,有助於企業轉型或升級,甚至促成商業模式或創業,同時也促使甫入學的新學員快速凝聚團隊向心力,並強化屆與屆之間、以及區域之間的交流。

        交大EMBA第20屆在學學員黃清俊,在唐瓔璋教授指導下,帶領GMBA學生組成團隊,以「貼片式持續血糖偵測系統」為主題,參加去年2月在泰國曼谷舉辦的「Sasin商學院全球商業競賽」(SCG Bangkok Business Challenge® @ Sasin 2018),擊敗來自全球頂尖大學112組的競爭對手,奪得大會總冠軍國王獎及99”Pitch的雙料冠軍,吸引國際創投的目光,又入選美國矽谷選拔計畫,進入世界頂尖加速器,其後黃清俊創辦智準生醫科技,團隊成員持續攜手,競逐創新創業的國際舞臺,即是贏利模式研討課程實踐之一例。


This is an image
去年的兩岸嬴利模式競賽,具有高實踐性。


校風重務實 吻合世界趨勢潮流

        張家齊不諱言,透過眾多管道可以得到豐富資訊的今日,給傳統教育管道帶來很大的衝擊,影響某些人到學校上課的動力,但也正是因為爆炸的訊息,反而更需要有人有方法的幫忙挑選訊息,應用資訊,並使其系統化,因此彰顯出EMBA的價值。

        這些絡繹不絕來交大EMBA拜師取經的學員,正是有感於職場、事業遇到瓶頸,創業者憑直覺、感覺創業後,希望習得系統性的學理來支持事業的經營決策。EMBA課程許多學校都開設,競爭激烈,課程也日趨成熟,該如何擇校,張家齊爽朗的說,「來交大念就對了!」交大務實的校風,與全球重實務的趨勢若合符節,學員每每以身為交大EMBA的一員為榮。

        EMBA的進修不僅是終身學習,更是拓展不同事業領域的人脈資源,及建立企業國際化視野及版圖的一個利基渠道。工作多年總需持續注入活水,尤其在這秒速進展變異的時代,終身學習已成必要,你選擇什麼樣的進修管道呢?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海外參訪Google、Intel、CISCO……等著名企業。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 21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交通大學EMB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