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理論 交大EMBA助力企業再進化

  • 2019-10-17
  • 王曦羽
實務+理論 交大EMBA助力企業再進化
2019-10-16 16:26經濟日報 吳佳汾

交通大學EMBA由於邀請多位重量級產官學研菁英業師授課,透過豐富實戰經驗分享,引領學員的創新與經營觀點,激發不少企業主進修的興趣。

This is an image
前行政院長毛治國於交通大學EMBA全球經濟視野課程中,暢談孫子兵法的新世紀解讀。 交大/提供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表示,EMBA固定招收62人,主要是為了維持一定學習品質,課程與師資方面更是用心安排,打破大眾對EMBA有Entertainment MBA 的刻板印象,而是跟著時事潮流規劃,讓進修的學員都能掌握最新的世界發展變化與經營管理心法。

張家齊說明,EMBA的課程除了最受關注與好評的營利模式研討課,還包括策略管理、全球經濟視野及資訊管理等。每一門課程都安排產官學界重量級指標人物,更有全球知名的總裁,針對當前最受關注的產業趨勢及全球焦點問題進行解析與經驗分享,啟發學員新的思維與經營創意。

如策略管理課程,透過時事討論與學員策略決策經驗分享管理個案與論文研討、企業領袖演講對談等活動方式擴展學生視野,並提升學員策略分析與發展能力。授課老師包括前行政院長毛治國,談「領導者管理學」;中美矽晶與朋程科技董事長盧明光講授「企業併購實例解析 」;天來創新生活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則從企業接班角度,剖析以「二代大學經驗」談產業轉型升級與接班的挑戰及契機。

企業經營,掌握國際趨勢發展也是一大重要課題,因此,在全球經濟視野課程,也安排了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前經濟部長施顏祥、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前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等企業主從世界經貿秩序的沈淪與護持、低碳經濟與企業永續、全球經濟情勢與台灣產業經營與拓展全球版圖等多元角度引領學員重新審視企業的經營策略利弊得失與未來的發展應考量的重點。

資訊科技近年來廣為應用於各企業高階管理與決策領域上,因此,資訊與管理專題課程將使EMBA學員能同時了解近年資訊科技發展與其在企業管理決策領域上之應用,對IT的起源以及目前資訊科技發展現況做概略的簡介,使EMBA學員對於資訊科技有一定的了解與認識。

其次,將針對與企業高階管理相關的IT議題在應用層面上做更進一步的探討:包含資料倉儲與資料探勘、商業智慧、大數據分析、智慧型金融投資決策、金融科技創新、數位經濟創新與競爭模式、資訊安全、知識管理、物聯網雲端、資訊科技的應用、電腦智慧化與產業智慧化創新。

課程將分別由各領域有深入研究的教授授課如臺灣微軟總經理林孟洲及明泰董事長李中旺,進行數位經濟及5G創新專題演講與實務案例的探討。課程目的在使學員們了解現今IT的發展狀況,以及如何以企業經營的角度來思考甚麼樣的IT能夠為企業帶來最大的效益,以及不同的IT能夠運用的範疇。

另外,則與陽明大學合作開設生技醫藥產業專題講座,包括「台灣生醫研究所面臨的困境及突破,如何化轉機為商機」,除解說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現況,SWOT分析,與國際相關產業聯繫的方法,及如何發揮台灣的強項。

張家齊強調說,交大不止師資是精選、而且校友資源豐富,EMBA能提供的除了學識上的精進,還有串聯各行各業的人脈平台,是放眼全球版圖企業主或是高階主管自我提升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