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應視轉型為常態 創新是最重要關鍵字

  • 2019-10-22
  • 王曦羽
施振榮:應視轉型為常態 創新是最重要關鍵字
2019-10-21 13:17經濟日報 翁永全
This is an image
        多位交大第一屆EMBA校友(後排)出席2019蘭成講座,並與主講來賓及師長合影。 交大EMBA/提供

        2019蘭成講座今年以「由科技創新談產業轉型」為題,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主講,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為與談人。巧合的是,三人都與交大素有淵源;施振榮為交大校友及第一屆EMBA講師,毛治國服務公職前,曾擔任交大教授、系主任及院長;身為IC設計業股王的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則是交大第一屆EMBA校友。

        1992年國內遭逢製造業出走、產業空洞化的危機,施振榮提出「微笑曲線」產業價值理論,以研發對應財智、行銷對應品牌/服務作為微笑曲線的左右兩端,鼓吹企業積極培養隱性實力,轉型成為智識經濟。微笑曲線成為針砭轉型陣痛的良藥,但施振榮認為,微笑曲線不只適用於特定產業,在各領域均廣泛適用。對於時下熱議的工業4.0 (他認為,應正名為產業4.0),應該推展至所有傳統產業,帶動整體轉型,並能在一開始就帶來可觀的內需。

        施振榮近年力倡王道精神及思維,今年初也提出「新微笑曲線」,強調多面向的複雜價值鏈組合。他對於在不同階段提出引領市場的思想,適時提出更新或修正,即代表自身不斷創新與轉型,為這次講題的最佳典範。以宏碁來說,2000年重新命名為新宏碁;2013年再次轉型;每當以新面貌面世時,都有新的企業內涵。
This is an image
2019蘭成講座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右二)主講「由科技創新談產業轉型」,邀請到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左二)、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為與談人(左三),交大管理學院院長鍾惠民擔任與談主持人。 交大EMBA/提供

        面對產業環境更加複雜多變,施振榮強調,「應視轉型為常態,創新為最重要的關鍵字」。創意、執行及價值為其中三大要素,並從指引、可行性評估到落實均有完整的闡述。談到在分工整合的大趨勢下,如何做到最佳化的垂直分工及水平整合,他再次以財智、品牌/服務的左、右兩端說明,思考的方向應從過去「左想右」,改變為「右引左」。
 
This is an image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交大EMBA/提供
        過去企業主常以創新的管理思維,來保持企業競爭力及創造組織存在的價值,現今更要重視結合利益相關者,持續創新及共同創造價值,年青人更應扮演吃重的角色。利益相關者也要達到王道精神所強調的相對性利益平衡,他以共享經濟為例說明「新微笑曲線」,不應侷限於有形(例如:單車),更應擴及無形(包括:人才、企業經營knowhow等)。

        施振榮40多歲時,就定下60歲退休的目標,但他自宏碁退休,並未自社會退休,創辦智榮基金會,積極投入人才培育。看到台灣立足世界的多重強項,AIoT、 AI-Med獨具優勢是其一,在針對華人幸福生活趨勢的研究,也得到「台灣的社會生活優於西方」令人雀躍的結論。

        談到創新,他說,不論換腦袋或者換人,均無可避免將帶來組織的衝擊,既得利益者及舒適圈的一群為最大的阻礙,此時有必要提供誘因。
 

This is an image
前行政院院長毛治國。 交大EMBA/提供
        毛治國被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尊為東方的管理大師,他一開場就以「雞蛋從內部破裂是生命,從外部破裂是死亡」為喻,說明創新、變革、轉型在變動時代下的重要性。他提醒,變革要掌握變中的不變、不被搞糊塗為原則;創新是要脫框的思維;而轉型不管是漸變或突變,都有阻力困難要克服。

        林鴻明2004年創立信驊,發展成為全球最大雲端晶片供應商,以逾6成的產品毛利,推升股價站上800元以上、市值超過300億,也使投資人在15年間享有高達400倍的投資報酬率,令人好奇其致勝方程式。2007年蘋果第一代iPhone問世,信驊領先市場看到雲端計算的未來性,提早3年投入,為最佳的創新範例。5G才剛萌芽,雲端晶片已極度搶手,臉書、阿里巴巴、亞馬遜、GOOGLE等世界大廠,都在信驊的客戶名單中。
 
This is an image
信驊科技董事長林鴻明。 交大EMBA/提供
        1988年朱博湧教授創辦交大EMBA時,林鴻明為第一屆學生,也成為19日蘭成講座與會者口中的「第一屆學長」。主講人施振榮為交大第一屆EMBA講師,主辦單位安排這場「師生同台」的深度對談,有趣也別具意義。

        對照分析宏碁與信驊這二家在不同世代成立的成功企業,抓住市場脈動,跟上或引領創新,為其共同DNA,「創業不在原本的人生規劃」,也是兩人的共同點。施振榮開玩笑說,還是交大學生時,當上交大校長是當時的志願;林鴻明則說,由於任職的公司倒閉,因此走上創業路。他強調,信驊的成功要先感謝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其次是交大EMBA,他回想當時對財務管理相當生疏,但也獲益良多。

        交大校長林信宏致詞表示,為感念朱蘭成院士在交大創校初期的貢獻,前校長張俊彥設立蘭成講座以資記念,深具知識傳承意義,並成為交大歷行的重要活動。朱蘭成為雷達及電磁波通訊界先驅,二次世界大戰過後,更加奠定其學界地位,之後對交大及台灣的教育及經濟發展均貢獻卓著。
This is an image
EMBA校友會理事長陳百欽(左)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給施振榮,右為管理學院院長鍾惠民。 交大EMBA/提供
        管理學院院長鍾惠民表示,大學競爭邀請企業大老到校園開講蔚為風氣,交大是科技人才的搖籃,每屆蘭成講座都能邀請到大牌講師。他掌握與談過程及問答的節拍,並強調,AI、IoT及雲端運算等新科技對產業帶大巨大衝擊,迫使企業必需持續創新、順應市場進行產業轉型。

        過去交大蘭成講座均由管理學院主辦,今年改由紫竹學會接手,EMBA校友會理事長會長陳百欽帶領19 屆校友完美打理一切。陳百欽表示,希望校友經常回校再充電,也歡迎校友回母校分享,使知識及經驗得以傳承。
This is an image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 交大EMBA/提供

        被稱為最美麗執行長的張家齊說,這次主講及與談人均為大卡司陣容,讓滿心期待的聽者豐收而回表示欣慰,她推崇毛治國的管理學融入有東方思思特色;在美中貿易爭端相持不下,戰火延燒之際,反思永續、價值創造及利益平衡的王道經營精神,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交大與陽明大學合校在即,但兩校EMBA已展開實質合作。歷屆EMBA校友合計逾1,200人,第23屆招生已近尾聲,10/21為網路報名截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