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專訪] 電源管理IC的市場與杰力科技的競爭優勢─專訪杰力科技董事長李啟隆、 總經理吳嘉連

  • 2018-06-06
  • RulingDigital
 
電源管理IC的市場與杰力科技的競爭優勢─專訪杰力科技董事長李啟隆、 杰力科技總經理吳嘉連學長


〈交大幫幫忙〉─主持人林宏文學長

已於一月23日掛牌的電源管理IC公司杰力科技,是由華碩持股二成、那斯達克掛牌的凹凸科技持股一成,主要產品為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公司兩位靈魂人物兼創辦人董事長李啟隆及總經理吳嘉連,當年都曾經在IC設計公司尼克森服務的團隊,李啟隆當時還擔任總經理,而吳嘉連則是研發團隊的主管。

杰力科技的產品應用領域廣泛,除長久深耕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領域外,近年亦已成功跨足各類消費性電子產品,如液晶電視、顯示器、遙控無人機及掃地機器人等智慧家電領域。杰力科技去年前三季營收7.2億元,EPS為2.71元,較前一年度的0.60元表現優越。

 

 

十年磨一劍 找到產業的利基市場

主持人:公司目前正式掛牌,請兩位分享一下現在的心情?

李啟隆:我想除了興奮之外,最重要的是「責任」。掛牌只是一家公司的歷程,後面還是要持續不斷的努力跟專注在我們本業,來回報員工跟股東。

吳嘉連:高興當然是值得高興,這是十年磨一劍不容易的成就,其實就像李董講的非常對,利害關係人擴大,背在肩上的責任又更重大。

 

主持人:請董事長分享一下,十年前為什麼創業?

李啟隆:我和吳總在這個行業已有好幾年的工作經驗,因緣際會,我們想說過去的合作經驗是有效率的,於是大家決定再結合在一起,做一些什麼事情,為我們自己,也為這個generation。

吳嘉連:十年前我個人還不到四十歲,事後想想還真的有點大膽,我想天時地利人和是我們順勢而為最大的一個做法,當時會有這樣的機緣也是沿路遇到很多貴人。我自己在95年就開始從事相關元件的研究,在這部分我把自己比喻成一頭牛,牛以前可以耕水田旱田,現在儘管有高經濟作物的種植,牛還是去耕田。牛就像是一個平台,機械化雖然取代牛很多,但是在山坡地的市場還是需要牛。延伸的意思是大眾市場和利基市場,我們看到這產業生命期非常長,有些標準、利基和高挑戰度的市場。

 

主持人:創業那時候剛好遇到金融海嘯,所以創業是在外在環境不太好的情況下,還是說一路都很成功?

李啟隆:創業不是只有看那一兩年,某些方面轉念一下,外在環境不好的時候出來創業,或許可以刺激你更多想法,而不是隨著整個洪流去做思考。人的潛力是非常大的,在逆境中更可以激發出潛力跟想法。從外在客觀資源來看,大家都不好,大家都想要找機會,反而我們的協力廠商,或許那時候更容易取得跟他們合作的機會。如果整體市場都很旺,他可能照顧他的大客戶,就來不及照顧我們。

 

 

電源管理IC的產業特色

 

主持人:電源管理IC是一個生命週期較長的產業,談一下電源管理IC這個領域,有什麼產業特色?

李啟隆:我想電源IC是生命週期比較長的產業,另一個面向來看就是進入障礙會比較高一點,有很多前輩已經在從事這個產業。但是電源需要創新,特別是必須向客戶提出一個新的架構,新的公司要脫穎而出就必須提出新的架構。

 

我們是國內第一家推出小型化封裝3毫米乘3毫米的尺寸,一兩年後,整個筆記型電腦和科技產品,從以前SOP8的封裝,逐步換成3乘3,所以還是有一些創新。我想電源產業最重要的,他跟digital IC有很大的差別,它充分利用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垂直分工,但是對於類比或是電源管理這方面,它更需要垂直整合的能力,對於power元件的公司,你必須要建立垂直整合的能力,包括在更前段材料的專業、晶圓的專業、設計的專業、客戶技術服務的專業,要有各種人才你才可以做所謂串場的功能。

 

吳嘉連:生命週期長在95年做就開始有些心得和想法,我想杰力科技滿幸運的是,我們有優秀完整的資深團隊,各function的經理人都超過20年的產業歷練,市場分析了一些同業,早期成立的像台灣前十大類比電源管理IC,其實大部分他們的營運模式會有分兩部分的產品,一個是標準品,一個是客製化產品,這兩個我們分析完認為標準品和客製化產品都需要去建構。

 

回到波特的競爭理論,不外乎是差異化跟集中化,集中化對後進的新創公司顯然規模沒辦法跟前輩競爭,所以集中化對我們來講是不利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建構標準品的同時,也去尋找客製化的差異市場產品。

 

李啟隆:在新規格的掌握上,馬步還是要蹲好,你必須取得使用者的信賴,剛開始就從標準品來進入這個市場,之後才可以跟使用者討論下一代的規劃。notebook對大家而言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產業,他在每年的營收也都滿穩定的,但是它內部規格還是有非常多的變化。比如說節能方面,過去notebook不是那麼在意電池的續航力,但是最近電池的續航力,特別是對商務人士來講非常重要。為了要節能,我們都知道隨手關燈的觀念,notebook內部也是一樣,當你進入什麼mode的時候,不需要的功能就必須把它關掉,最好的關閉方式就是徹底地把電源切掉。過去在notebook裡面可能不需要power switch,現在商用型的notebook可能需要4-10顆的power switch 這樣的IC,這就是一個新的規格。另外一個這幾年非常夯的USB PD (power delivery),在商用機種也越來越普遍。

 

 

 

杰力科技的競爭優勢

 

主持人:請兩位談談在抓住新的產業機會時,是掌握了哪些要點?

李啟隆:基本上老葉新枝是我們最大的籌碼基礎,我們有各function產業歷練豐富的leader,所以我們深諳市場的產品規格。有些像IoT硬體部份的產值大概佔了20%,其它是服務內容的部份,所以有些顯見是整合和應用的value。有關新智能家具、智能家電的市場,掃地機器人、空拍機這方面都是屬於技術應用的範疇,我們的產品可以加值上去。

 

power產業生命週期很長,對後進者來講,每當發生電源規格變革的時候,都是我們後進者可以追平同業前輩的機會。比如說背光模組顯示屏從以前螢光燈變成LED,這也是一種power的變革。在往後展望來看,power很重要的產業是power deliver,我們的客戶越來越重視節能,具體實現在導入PD的架構,整合許多充電器和端子,讓我們從單向,到對向去充外部高壓元件。我想這部分對我們來講又是更好追平同業的機會,如果有更好的基礎,甚至是拋開同業的契機。

 

主持人:談一下股東,剛講到創業的時候有華碩,後來有凹凸科技(O2 Micro),股東結構本身對我們來講有什麼樣的幫助?

李啟隆:從杰力的英文名字叫Excelliance MOS,Excelliance是一個複合字,excellent跟alliance,公司創立就是要一個優越的聯盟。我們從過去華碩的funding到O2,基本上O2跟我們是屬於同業,但是我們在產品的搭配上非常好,所以我們基於這樣的聯盟一起攻打市場。O2 Micro在TV Monitor的市場也帶進我們的產品,是一個策略的聯盟。

 

 

 

團隊經營守則-「堅持」和「溝通」

 

主持人:兩位工作時間應該有將近三十年了,不管是在創業或經營,可以來跟我們這些年輕學子分享一下過去的經驗。

 

李啟隆:我個人的感想是,杰力從創立到現在,曾經經歷過一個downside,之後起來,我覺得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堅持」,堅持對我們做很多事情非常重要,在你堅持的過程中,持續累積經驗、觀察和學習,這是補充自己能量很好的一個方式。

 

如果不堅持的話,某些方面你會發現你的能量是會中斷的,所以我認為杰力能夠有今天,是全體員工的不斷堅持,最重要也是各個股東的持續堅持。堅持的過程中,我還想跟各位分享一句話,那是我在三十幾歲時聽不懂的話,也是交大學長、漢民集團董事長黃民奇先生說的,他跟我說,當你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不要想著獲利,如果你的目標是獲利的話,得失心會非常重,當你不斷地付出後,你會發現獲利是自己跑來找你的。

 

我三十幾歲聽到這句話時,覺得那是在金字塔頂端的人才可以有這樣的思維,但是一路走來,我真的覺得就是這樣子。當你不斷付出的過程中,並不是沒有收穫,而是學習。你做任何事情,付出、學習完,累積到能量後,你會發現獲益或許是金錢上,或是社會上任何一個獲益。當我們做任何事情想的是獲益的話,我相信你的做法會差很多,可能是比較短視、短期的利益,而不是一個因為付出完後,獲得很多人認可的獲益。所以這幾點是我的拙見分享給各位。

 

吳嘉連:我想團隊還是成就公司的最大基礎,平時的溝通難免會有立場上、經驗上的不同,所以就溝通的角度會有堅持跟妥協,達成共識為最大基礎,持續在run,充分的溝通能力才能讓團隊是有機的,不會因為溝通不良而停下來;如果溝通是僵化,組織不會再去針對好的機會共同發展。團隊跟舵手,我想李董當然是把團隊多頭馬車align到一個路上,所以如果真的能分享,魔鬼都在細節裡,還是得戰戰兢兢地去照顧每一件事情。

 

主持人:如果現在年輕學子對IC有興趣,真的想創業的話,兩位會給什麼樣的建議?

 

李啟隆:在IC設計這方面要創業的話,我覺得剛開始就要鎖定新的應用,新的應用IC最重要的就是創新,我認為現階段應用的創新會比設計的創新還要更重要。應用的創新你必須提出一些solution,比如說杰力在智能家電這方面,就是提供方案,因為有非常多過去是家電這方面的,怎麼樣跟電結合,這是我們要提供的方案。

 

 

 

 

 

 

 

節目分享:http://www.uni967.com/newweb/index.php?menu=2&page=2_1&ID=1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