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4976

沿革特色

理念與宗旨
  提供高階主管進修經營理論與實務的機會,以提昇我國未來經建發展的實力。

沿革源起
  國外的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行之有年,成效卓越,國內產業界菁英在擔任主管工作多年後,尚須出國進修管理知能以取得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位。鑑此,教育部鼓勵國內各大學成立「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Degree Program of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for Executive,EMBA),以因應社會高階管理教育之殷切需求。
  1998年,本校第一屆EMBA學員們共聚竹湖畔。迄今,超過1000位理、工、文、法、商、醫等專業人士與高階經理人於此分享經驗、共創知識與智慧。在此,不僅是各領域巨匠們的交流平台,更似匯聚無價真誠與不滅情誼的浩翰汪洋。

學程特色
  本校管理學院規劃之 EMBA 招生對象為各領域中高階主管。課程設計著眼在於全球視野(Global Vision)、創新(Innovation)、彈性整合(Flexible Integration)與科技(Technology)--GIFT,以期塑造具前瞻視野及創新能力之產業領袖人才。

  1.EMBA學程通過AACSB認證
  AACSB International,全稱為「國際高等商管學院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為全球最權威的商管認證機構之一。AACSB認證為邁向國際化的重要指標,代表教學品質保證及永續不斷之進步。其認證資格取得十分嚴格,且每五年仍需接受再一次之維護認證。目前AACSB的會員校包括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史丹佛大學、華盛頓大學…等在內,亞洲至2020年為止,僅88間大學商管學院獲得認證,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即為其中之一。
 
  2.產官學界傑出人士及校友擔任講座
  曾延聘時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台灣飛利浦資深副總裁許祿寶先生及宏碁集團施振榮董事長等擔任講座,亦延聘交大傑出校友及政府部門和產業界領導人士,如:毛治國、王儷玲、司徒文、杜書伍、施顏祥、郭旭崧、陳來助、曾國棟、賴英照、蔡祈岩、盧明光及羅達賢等返回校園,分享其成功經驗和企業經營之道。
 
  3.豐沛的人際網路,互動之教學環境
  EMBA的最大特色除課程與硬體資源之外,還有各專業領域成就斐然的學員,透過興業家講座、企業參訪活動及課餘時間分享彼此的寶貴經驗。
 
興業家講座:
  由學員主講,主題多元化。包含創業經驗談及專業領域經驗分享,如:全球運籌管理、國際採購實務、書店創業經驗談、半導體產業發展、消費性IC產業發展、晶圓廠自動化管理、大陸創業經驗談、構裝產業創業經驗分享、醫院管理實務等。

企業參訪活動:
  透過學員安排,經由異業學習,激發更多創新的企業經營理念,參觀過的公司和機構如:彰化基督教醫院、世紀鋼構、研華科技、健喬信元、建誼生技、永嘉光電、宇川精密化學、鐿鈦科技、士林電機、正新輪胎、加捷科技.....等。

課後交流:
  知識方面,如課餘時間共習英文、研討企業經營案例、專業領域參訪活動;休閒方面,如球技交流、同儕及家人之聯誼活動等,維繫情感,建立更緊密的人際網路。在此,不只授課解惑之課程,更是提供校友與在校學員共享事業、生活經驗的無窮寶庫。
 
  4.跨領域之資源整合
  整合全校各院、超過五十系所的教師資源。未來產業領袖人才所需的不只是科技、不只是管理,組織能力、人文素養等培育更是強化全球視野的重要指標。近年AI智能科技成為看好的熱點項目,交大作為ICT產業領導者,在技術與人才方面具有絕對優勢。為培育下一個明星產業,也整合學校未來發展「智能醫院」的資源平台,EMBA近年鼓勵生技產業相關人才報考,吸引擁有醫療、製藥、醫材業背景的菁英就讀,更規劃和陽明大學EMBA進行課堂、師資合作。不但保有自身科技領先地位,再與優秀學校一起跨足生醫科技,未來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前景不可限量。
 
  5.個案教學
  以目前國內外真實的企業經營案例做為教材,在課堂上經由老師引導與學生們的討論,訓練分析思考、判斷與決策的能力,此教學將有助於學生整合書本理論與實務應用。
 
  6.國際交流
  每年皆規畫海外研習,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簽訂學術交流合約,以及與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及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進行學術交流,並安排當地企業參訪,如 Applied Materials、Cisco、Genentech、Google、Parade等國際知名企業。MIT退休教授 Dr. Olive 也曾應邀來台給予密集課程。這些活動都能加強對國際化產業之瞭解,並保持與當代最新管理資訊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