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交大EMBA就是為了改變自己!」這句話撼動著我的心!

  • 2000-01-12
  • RulingDigital
This is an image
第十六屆 吳振禧

    人生彷若桃花源,總在不經意時轉彎,或有挑戰或有驚喜。交大EMBA 是我生命中獨特地一個轉彎,同時,也是一份特殊的禮物。
 

見證台灣歷史性的合併案
    2012 年6 月,發生了台灣史上最大的IC 設計公司合併案,聯發科技以1150 億元,併購了電視晶片龍頭 - 晨星半導體。這是台灣科技業令人矚目的盛事,身為晨星半導體研發團隊的主要負責主管的我,工作上也有了極大的轉變。兩家公司的聯姻,使得原本互為競爭對手的公司,一夕間成為母公司。這戲劇性的轉變,令我反思-這個擁有台大電機博士學位,陪著晨星半導體一路走過電視晶片龍頭及跨足手機晶片市場的我,經過了激情的合併案,依然還是停留在工程的角色,而長久以來要超越的目標一瞬間不見了!這令我開始思索著自我價值與生命意義。


尋找人生的桃花源
    工作的轉變是人生的轉捩點! 當想著跨出熟悉的工程領域時,卻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的不足!因此,我決定頂著博士的學位重返校園,從管理學程上找尋我的答案,並毅然決定報考交大EMBA。這簡單的想法,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發酵後,赫然發現交大EMBA 帶給我的是超乎期待、與倍數的收穫!

 
交大 EMBA 擁有國際化的視野
    交大EMBA 的學程中,最吸引我的是國際化的視野。在學校的精心安排下,入學前的暑假八月份,全班同學一同遠赴美國,參與菁英式柏克萊(UC Berkeley) 管理課程及企業參訪。全程英語授課的課堂上,隨著教授互動式教學與個案研討,腦力激盪、揣摩教授想要傳達的創新思維。藉由個案討論與遊戲,同學們絞盡腦汁透過談判技巧獲取高分,並從中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我們也隨著教授的腳步,悠遊漫步在柏克萊校園中,聽著學校的歷史感受著美式自由的學風,讓學習不限於課堂,也加入了當地人文文化。此外,在企業參訪中,自資訊權威思科Cisco 及當紅社交媒體Linked-In,我們有幸看到了矽谷的興衰史,更看到了老一代與新一代企業,同樣在創新上的堅持;這提醒著我們在這全球化競爭的年代,必須隨時調整步伐、迎接時時創新的國際化挑戰。緊湊的菁英式柏克萊學程中,同學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在9 月份開學時,我們彷彿是同窗多年的好友,親切地喚著名字。而此時此刻,明年北京大學的課程,也已開始緊鑼密鼓地進行規劃。有了柏克萊學程的經驗,對於北大的行程更是充滿期待。

 
交大 EMBA 提供創新性的教學環境
    在課程設計上,交大EMBA 也打破了我對上課的框架。不論是經濟學課堂上的哈佛式教學,或是會計學課堂中的實務案例研討,透過激發與討論,使得理工背景的我,也能無縫接軌地了解到法規與各類表格、以及所反映的商業行為意義,而非生硬地背誦公式。看似繁複的營利模式課堂上,教授以獨創的易經哲理,傳授著企業經營,實則與人生的修行息息相關。實務經驗豐富的教授們妙語如珠,以深入淺出的個案,讓同學們透過案例的討論與演練,學習到「立刻可以應用的」知識而非紙上談兵。課堂上充滿了知性的學習與感性的滋養,身處其間的我,無時不刻感受到同學的學習熱情不斷地被激發,創意也不斷地湧現;離開了課堂,來自各行各業的高階管理人與老闆們,還自行在忙碌的行程中,找時間聚會討論授課內容及作業。這完全自動自發的過程,只因為這樣的學習經驗是美好而有意義的。

 
交大 EMBA 凝聚多元特質的學員
    交大EMBA 系上的教授、學長姊,每一位在各自的領域皆是出色的人才; 團體中集合了電子資訊,金融,醫師,建築房產,觀光,及時尚產業等各領域的菁英,能有機會一次結識如此多優秀、熱情而多元特質的領袖人才,是我非常大的收穫。每一次的課程與聚會,總有不同的驚喜,發現同學們在離開工作後,隱藏著多才多藝與勇於突破的精神。同學中,有專業的活動高手,引領著我們這群手腳不靈活的木頭人,在迎新送舊活動上載歌載舞;有厲害的高爾夫球高手,幫忙指導生手練習,更領著大家在跨校聯賽中贏取佳績;有一群懷著棒球夢的壘球高手,假日不畏風雨,總是在一大早上課前就已經打完一場壘球賽;有專業的醫師,可以為我們解說養生保養之道, 並有美姿美儀社,協助大家健康瘦身。更驚奇的是,有學姐初期連換氣都還不會,短短二個月的集訓完成了泳渡日月潭的壯舉!這過程中,許多人都獻出了生平的第一次;讓人感動的是,身旁一直有這麼一群同學陪著。而這些,都讓原本專注於工程領域的我一再地被感動、被激勵著。原來,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生活態度,原來,生命可以活得如此勇敢、有活力、又同時是輕鬆有趣的!覺得自己好像加入了一個VIP 俱樂部,在這裡,大家帶著真心與熱情來共同學習、分享生命,褪下職場中的競爭,多的是情義相挺與合作的伙伴關係,不只從師長們身上有很多的學習,從同學們身上,得到的啟發與刺激更是難能可貴。 我真心地相信,交大EMBA 的一份子,都因為自己勇於跨出這第一步,而得到了整個生命的轉化與提升。


「來交大 EMBA,就是為了改變自己!」這句話撼動著我的心!
    加入前, 我以為的改變, 是思維、視野上的拓展。但在這短短一學期中,已遠遠超越了原有的想像,同時不斷地帶來驚喜。生命本就是豐富而多元的過程,真的十分慶幸,在我人生轉彎處,加入了交大EMBA 這個大家庭,讓我有機會遇到很多生命中的貴人,結交生命中的知心好友,與大家一起學習、共同成長。交大EMBA 是一個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家族,我不僅非常期待未來的改變,也衷心地邀請更多的菁英加入這個大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