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與籌資個案教學」課程心得

  • 2000-01-01
  • RulingDigital
「創業與籌資個案教學」課程心得


「透過這樣的平台 讓工研院的技術延伸 EMBA擴充商業機會 雙方雙贏」

  我是EMBA第14屆的校友,在畢業後的兩年,我希望能學習更多不同領域的資訊,於是報名了這次EMBA和工研院合開的創業與籌資課程,工研院是很專業的研究單位,EMBA是企業界領袖的匯集地,兩邊有不同的個性和看事情的角度,由於這種差異,產生出很好的火花。例如課程安排了許多不同的個案研討,在討論的時候,工研院學員鑽研的是細節,是一種縱深,而EMBA學員看到較全面性的商業模式或商業環境,是一種廣度跟高度,這種是很好的討論,很健康的衝擊,同一個案例從技術的角度和商業的不同角度的切入,不單純只是人際上的交流,而更重要的是實質面的互動,透過跟工研院的互動,能更深入了解技術的發展,和未來的可能性。透過這樣的平台,讓工研院的技術可以得到延伸,以及擴充商業機會,雙方都是雙贏的。

  課程中挑選的個案都蠻精采的,都有學到不同的東西,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Netflix的個案,是講一個實體DVD的通路商,後來轉作網通,如何透過網路的串流來做銷售。剛好我有參加兩岸EMBA營利模式的比賽,我擔任合康藥局個案的其中一個夥伴,Netflix的個案其實跟合康一樣,合康是新竹有名的連鎖藥局,也面臨轉型,Netflix的個案讓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通路,如何透過網路的串流,得到bargain power,無論去談價格也好、取得新的片也好,或是未來片子的主導性,讓他的客群更加的廣泛,這個個案剛好可以應用到營利模式的比賽,讓思考邏輯或想法可以跳脫原本看事情的角度。
EMBA 第14屆校友 黃習能
翌能科技(股)總經理

 
「怎麼從不同產業創業的過程 看見未來新創事業的可能」

  這次的課程是EMBA和工研院的學員一起合班上課,EMBA的課程原本就有別於一般學術性的討論,而是從產業的角度來分析這些個案,加上工研院跟產業界有相當多的連結,這次課程和許多不同產業的人一起討論,因為有不同的知識背景,讓我們的討論激盪出很多不同的想法和理解,所以最後做出的結論就不會那麼死板板,而是更貼近現狀。我本身除了是EMBA學員,同時在工研院服務,工研院現在要推動新創事業,我也擔負重任,怎麼從不同產業創業的過程,看見未來新創事業的可能,做為新創的一個參考依據,畢竟每一個產業都沒有固定的商業模式,可是有些產業的商業模式是可以連結到跟我們切身關結的產業,這一點對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EMBA 第17屆學員 潘一紅 
工研院 生醫與醫材研究所 正研究員/副組長


 
「個案不是一種歷史 你不知道結果 而是現在進行式」

  在工研院待久了,有時候自己在做策略規劃會有一套制式的模式,這次的課程裡,與很多不同背景的學員討論個案,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大家思考的方向跟關注的重點都不一樣,會啟發我的盲點,有點豁然開朗的味道,對自己工作崗位受益無窮。我特別喜歡這種個案式的教學,因為個案不是一種歷史,你不知道結果,而是現在進行式,是一個活的東西,如果能幫他們做一些解析,或看一下他們的策略,會比較有趣,例如在討論Keurig的個案,老師不只帶領大家討論這個個案,更分析了Keurig的現況和未來,同時老師也補充了Soda Stream這家公司,這和Keurig一樣是破壞性創新,要打破原有市場的生態,我對這家公司就蠻有興趣的,他現在還在市場上攻占,我這次的課程,我就會比較注意他現在一些資訊的發展,彷彿直接參與他們的決策。
修課學員 王玫 
工研院生醫所 特聘研究員

 

 
「每個個案都有他的特色 都有他的考量 都有不同設立的主題」

  這次課程內容最大的收穫是透過個案的方式了解怎麼去籌資以及怎麼去創業,每個個案都有他的特色、都有他的考量、都有不同設立的主題,無論是創投怎麼評估投資機會、規劃財務方案、或是股權及出場的時機,每個個案都代表創業或是投資的一個重要環節。這次的課程也邀請到智基創投的總經理陳友忠進行演講,陳總經理以阿里巴巴上市談跨海峽的創業與投資,我們上課的個案是使用美國公司的個案,而這個專題演講是結合一些大陸的經驗,以及台灣創投在大陸的機會。無論是創業、投資或籌資,都可能會觸及到這次安排的課程,因為每個人站的立場都不一樣,站在他們的立場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EMBA 第十五屆校友  菅野俊夫 
台灣索尼(股) 半導體生產製造管理本部 本部總經理
 
「那種熱於工作 全力去達成目標的人格特質 非常讓人覺得羨慕」

  這次課程讓我印象非常深的是賀喜能源總經理林振鋒的專題演講,林總經理是一位很成功的創業家,聽完他的分享,很佩服他的勇氣,林總經理雖然在創業的過程中踢過好幾次鐵板,但他人格特質中的熱情,以及對工作的積極,讓我很感動,這個部分我很想分享給工研院研發的團隊,這也是我跟同仁討論最多的一個點,那種熱於工作,找到自己的方向,非常積極、全力去達成目標,這種人格特質,非常讓人覺得羨慕,也很容易被感染。這次的課程除了演講外,還拓展了人脈,而在個案上的學習,不管是老師回饋的一些學術理論,還是之後實際操作上的邏輯,這些東西在後來營運上,都有蠻大的幫助,只是說自己能不能發揮應用的很順手,這點可能還需要練習。
修課學員 陸南屏 
工研院機械所 綠能機械計畫部 經理

 
 
「讓我們對學理有一定的知識深度 還有認識很多業界的一些朋友」

  從學校的教學,讓我們對學理有一定的知識深度,還有認識很多業界的一些朋友,課程雖然只有三天,從課前團隊分組,到上課的討論,那種感覺不是課上完就沒事了,而是大家建立更深厚的情感,同學還會透過line有些互動,未來有機會可以再辦一些演講的課,把我們這些人再招回來,讓大家再互動一下,搞不好可以激發出更多的火花,這是我蠻期待的。
修課學員 劉中哲 
工研院綠能所 空調系統研究室 正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