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營利模式 傲視群倫

  • 2017-09-04
  • 王曦羽

交大EMBA營利模式 傲視群倫

2017-09-04 08:44 經濟日報 吳佳汾
 

創新議題一向為企業主與高階主管們的一大功課,交大EMBA提出營利模式(或稱商業模式)的創新,使學員們得以跳脫課本的理論進入實作,並發揮組織學習的特性,找到終生的事業夥伴。 

交大EMBA執行長鍾惠民表示,自2014年起,交大EMBA與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共同合辦了兩屆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更在2014年由交大EMBA首創推出台灣區營利模式競賽,邀請國內EMBA八大名校參與競賽,2016年更由元大基金會贊助舉辦商管聯盟盃營利模式競賽。

兩岸交流 快速凝聚向心力

自106新學年起以自身實際個案做未來營利模式的分析,並進行競賽的「贏利模式研討」課程納入必修範圍,此舉不僅使甫入學的新生能快速凝聚團隊向心力,並對公司運作進行深度分析與診斷。更重要的是,學生透過這個過程,對時間管理的掌握、體會授權的要領,其中最深刻的是彼此相互學習。
而競賽具體成果如去年與上海交大進行營利模式競賽,新竹交大團隊「安心養豬4.0+」獲得傑出獎,不僅增進兩岸EMBA企業家菁英交流,為兩岸學術交流搭建一個新平台。

同時交大EMBA國際化方面也深耕許久,每年皆有規畫海外研習,前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及北京大學國發院進行學術交流,並安排當地企業參訪,如Google、Genetech等國際知名企業,使學生們收穫甚多。

除此之外,在企業經營方面,亦有相關專業課程,交大EMBA授課教授葉銀華表示專任師資外,還禮聘校外專家學者共同參與上課,如丁克華、賴英照、陳春山、柯承恩等重量級人物。並安排多堂課程跨出新竹,於台北校區上課。

交大EMBA教授葉銀華。 圖/交大提供

交大EMBA教授葉銀華。 圖/交大提供

跨域學習 多元創新課程

葉銀華強調,由於課程多元與創新、客製化課程,同時將法律實務帶進企業經營,同學們都能夠在學習中更能體會企業會面臨的問題所在以及解決方法等。

而近年AI智能科技成為看好的熱點項目,交大作為ICT產業領導者,在技術與人才方面具有絕對優勢,為培育下一個明星產業,也整合學校未來發展「智能醫院」的資源平台。

交大EMBA創辦人朱博湧教授特別提出,EMBA這幾年開放生醫組招收生技產業相關人才,吸引擁有醫師、製藥、醫材業背景的菁英就讀,更規劃和陽明大學EMBA進行課堂、師資合作。

交大EMBA創辦人朱博湧教授。 圖/交大提供

交大EMBA創辦人朱博湧教授。 圖/交大提供

交大EMBA自身科技領先地位,再與優秀學校一起跨足生醫科技,未來台灣生技產業發展前景不可限量。朱博湧認為讓來自各領域的高階主管在團隊與互動下,融入更多跨領域的學習,他們回到自己企業就能有更廣闊的創新領導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