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EMBA贏利模式助學員創事業藍海

  • 2019-09-25
  • 王曦羽
交大EMBA贏利模式助學員創事業藍海
2019-09-24 18:48 經濟日報 吳佳汾
This is an image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 吳佳汾/攝影

        交通大學EMBA一向為企業主管們喜愛,其中與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共同辦理的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激發許多學員們在工作及事業上有創新發展,且闖出一片天,極獲好評,目前第23屆EMBA正式啟動招生。


業師授課 豐富實戰經驗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表示,EMBA固定招收62人,主要為了維持一定學習品質,多年來校方也未因物價波動調漲學費,認為堅持此制度十分值得。

        EMBA學員由第一屆至第二十二屆,都是經過嚴格審核,學校為培育菁英,師資除了由管理學院專業老師擔任外,還請企業界高階主管及業界知名人士參與講課,2014年起與上海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共同辦理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贏利模式研討課程成為五個學分的課程,在未正式上課即先修二學分此課程,上課後繼續三個學分課程,也成為EMBA特色之一。

This is an image
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深獲兩岸交大EMBA學員好評,今年8/31-9/3上海交大安泰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陳方若(左)帶隊訪台,由台灣交大管理學院院長鍾惠民(右)代表致贈紀念品,並規劃一系列的知性學術風土文化活動,加強雙方長久深厚友誼,也讓上海交大師生首次來台留下印象深刻的體驗。 交大/提供

        贏利模式研討課程在不同授課老師專長領域的指導,從易經、心經、兵法,乃至於市場供需經濟學理論,產業特性的分析到消費者心理,行為分析與行銷策略,募資案例的資本市場狀態,讓學員一一剖析,有助解析自身公司經營的利弊得失,因此不論是公司的高階主管、老闆,甚至是想創業的EMBA校友,都能得到幫忙。另外,各屆校友回來,無私的分享他們當初上課心得與參與競賽甚至出國交流的成果,對於傳承有著倍數的成效,引起相當多的共鳴。

        除了使學員在自己事業找到營收突破利基點,也看到許多異業結盟的合作實績,甚至將創意發揮至創新事業,張家齊指出,第20屆學員黃清俊創辦智準生醫科技,以智慧血糖監測貼片,正進軍國際市場,準備大放異彩,就是贏利模式課程實踐之一例。

        而學員們在未正式上課前,即可以在二學分的贏利模式研討課程互相認識,接著在8月至美國柏克萊大學參訪學習,培養學員間的深厚友情,開學後在學習上就能合作愉快。海外交流活動還包括到北京大學及上海交大參訪,及參與戈壁活動等。

        張家齊對於EMBA學員們在一面工作,一面學習下,仍十分認真學習精神表示佩服,EMBA就如交大校訓「知新致遠、崇實篤行」一樣務實,學員彼此間的向心力也很強。


兩岸菁英 跨產業組隊競賽

        交大EMBA 第21屆學員陳豐元表示,贏利模式競賽是學習快速反應的模式,兩岸菁英們透過這個平台,能夠跨組、跨校、跨產業的組成隊伍,從聆聽、學習、角色扮演與專業學習,進而在台上與其他隊伍競賽,這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參與經驗。

        尤其是能再次經由系統化的邏輯推演,對自己公司或是隊伍公司的營利模式從頭到尾的審視一遍,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般的清楚透徹,可以重新思考及規劃下一步,將更能抵禦市場變化與國際衝擊。

        去年至上海參加營利模式比賽後,基於雙方建立多年的友好情誼,邀請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長陳方若來台參加泳渡日月潭活動,今年適逢台灣交大管理學院40周年,便隆重邀請陳院長帶隊來台4天3夜的知性學術風土文化之旅,加強雙方已經長久的深厚友誼外,因此,今年8/31-9/3上海交大安泰經濟管理學院來訪,活動內容安排泳渡日月潭、台灣辦桌文化饗宴在新埔義民廟、管理講座、籃球友誼賽、企業參訪等。

This is an image
交大EMBA每年組團參加泳渡日月潭活動,今年偕上海交大一起參與盛會。 交大/提供

        陳豐元表示,身為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1.登頂第一高峰玉山,2.泳渡日月潭,3.單車環島,為了辦好這次交流,在泳渡日月潭部分特地設計了台灣必做三件事的獎牌,並設計一款繡上名字的運動紀念帽,那幾天豔陽高照的日子,看到上海交大的學員都帶著,格外醒目。也讓上海交大的學員第一次來台就有印象深刻的體驗,做好兩岸交流。

        台灣辦桌文化饗宴是交大EMBA學長姊在上次北京大學來訪時,獲得相當多的關注與迴響,便決定也讓上海交大有一樣的感受回憶,辦桌是台灣人熱情的象徵,夜市也是展現台灣美食及好客的印象,在新埔義民廟的地點更訴說著台灣除了媽祖信仰外的祖先開荒及保護族人的歷史。

This is an image
上海交大EMBA與台灣交大EMBA在球場競賽,以球會友,戰況精彩激烈,最後由台灣交大EMBA險勝。 交大/提供

管理講座 名人授管理訣竅

        管理講座則請來了前行政院長毛治國、科技管理學會理事長羅達賢及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出席座談,剖析管理學術的哲理,陳方若院長也分享了上海交大EMBA在產業縱向策略的大陸戰略方向,對於雙方在校際上的合作,有了新的方向。企業參訪則安排了台積電、健喬信元集團、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竹北分院,其中上海交大學員提出了多元問題互動,交流場面熱絡。

        陳豐元說,雖然因為屆別及人數關係,每次皆由不同屆的學長姐進行兩校的交流專案,台灣交大在人脈傳承及專案交接上,都秉持著超越與務必讓客人留下深刻印象與回憶的精神,不斷地推展台灣在地特色與交大同行致遠的學長姐資源,讓上海交大滿載而歸.由此可了解到交大EMBA,將帶給學員們專業管理知識以及贏利模式帶來創新工作與事業的財富。


原文刊載於經濟日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