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以商會友

  • 2014-10-31
  • 王曦羽
跨越海峽 贏在創新
第3屆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以商會友
2014年10月29日,第3屆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決賽,在上海交通大學徐匯校區新上院N100演講廳精彩上演,來自各行各業的精兵強將共300餘人共同參與。在為期一天的小組宣講、現場答辯和評委討論過程中,現場觀眾熱情高漲,選手表現高潮不斷。最終來自臺北科技大學的“登峰造極隊”憑藉出色的表現,以“從物業設計到資產增值的創新服務”這一贏利模式奪得冠軍寶座。
 

143_bbbaf474.jpg
 
【大賽現場高潮迭起】

 
本次大賽由新竹交通大學管理學院EMBA辦公室(以下簡稱新竹交大EMBA)與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EMBA專案(以下簡稱上海交大安泰EMBA)與聯合主辦,交大安泰EMBA臺灣校友會、華人企業家平臺協辦。


【賽前溝通會中兩所交大領導進行熱烈探討】
 
10月29日上午10點,賽事主辦方在大賽正式開始前舉行溝通會。新竹交大管理學院院長俞明德、副院長陳安斌、副院長兼EMBA執行長鍾惠民、管理學院教授張新立、劉助、黃河明與上海交大管理學院周林院長、EMBA課程教授于冷、王理平,EMBA辦公室主任馬文玉、副主任周道力等雙方師長出席。
 
俞明德院長表示:兩所交通大學本是同株相連,雖然地理上被海峽分離,但是希望通過這樣一個有意義的活動讓彼此的聯繫更加緊密起來,並在未來找到更多可能的合作模式。
隨後雙方就兩岸學生情況、EMBA發展方式、校際交流、合辦項目等議題進行了務實與熱烈的交流與探討。

菁英交流 以商會友
 
【俞明德院長為大賽致辭】
 
147_209eac89.jpg
【兩校管理學院院長周林與俞明德為大賽冠軍頒獎】
本屆大賽自2014年7月啟動,通過上海賽區與臺灣賽區的選拔賽,最終10支隊伍過關斬將進入決賽。上海賽區隊伍來自往屆公司贏利模式大賽中獲獎專案,臺灣賽區則由臺灣六大著名大學之EMBA學員組成。晉級決賽的10個隊伍,涵蓋涉及資訊系統、貴賓服務、高端設備、有機食品、物聯網、生物科技等等多個行業,聚焦時下最熱難題的解決之道。
伯樂坐鎮 尋找良駒
 
【大賽評審委員與上海交大師長合影】

 
    本屆決賽評審委員陣容強大,特邀上海交大安泰EMBA課程教授于冷、余穎、費一文、王理平,常春藤資本合夥人范惠眾,新竹交大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鍾惠民,教授張新立、劉助、黃河明9位來自大學和業界等領域的專家,進行專業、客觀且公正的評審。
    在熱烈而緊張的答辯環節中,評委們恪守原則進行打分、提問,除給予同學們更多的管理智慧與實戰經驗啟迪,還引導大家更深地反思各自項目的亮點與不足,不斷激勵著學員們發揮前沿創意、激發創新思維。
張新立教授表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學習機會,可以將兩岸不同的經驗拿到同一個平臺上來考量。我能感受到內地企業家的大氣與臺灣企業家的精緻,雖有差異,但更多的一定是收穫。
于冷教授表示:由於不同的經濟背景,大陸的贏利模式偏愛“線上”,更多採用互聯網的思維;而臺灣的贏利模式更專注“線下”,在可持續與社會責任的道路上深耕細作。他提出,國外的學者已經開始關注受眾隱私,因此借助大資料、雲計算等一定要有前瞻性。
范惠眾認為:兩岸學生之間應該雙方取長補短、互通有無,臺灣學生要多學習大陸學生的互聯網思維,而大陸學生則要學習臺灣學生在創業過程中的精細。
源於大陸 跨越海峽
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源于交大安泰EMBA特色整合課程——公司贏利模式。作為該整合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公司贏利模式大賽每年舉辦兩次,目前已成功舉辦22屆。
在此賽事的啟發下,為加深兩岸EMBA學生的瞭解,以創意會友,以自身企業商業模式交集新的商業思想,大賽成功升級為海峽兩岸共同舉辦的盛事。2010年在上海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2012年在臺灣舉辦了第2屆。今年,第3屆大賽由交大安泰EMBA和臺灣新竹交大EMBA首次聯合主辦,不僅為兩岸EMBA企業家搭建起一個良好的商業溝通和交流的平臺,更為兩岸經濟合作和交流做出了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