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 交通大學EMBA打造跨界創新力

  • 2016-12-16
  • 王曦羽
 作者:郭珮甄 2016-12-15 

 

當所有企業都不能自外於全球化的系統性風險,是否具備跨領域的整合力、跨市場的移動力,與跨界創新力,成為經理人最重要的課題。

兩岸企業菁英跨境、跨界交流平台

為提供高階經理人跨境、跨界的交流平台,交通大學EMBA與上海交大經管學院所舉辦的「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已邁入第四屆,從今年兩岸的十支參賽隊伍可得出兩個關鍵字—生醫與互聯網,前者包含製藥、醫材與再生醫學敷料,後者則運用在銀髮照護、教育、觀光及農牧領域。

而出線的新竹交大「安心養豬4.0+隊」和上海交大「海玩隊」,亦可看出兩岸在飲食與旅遊市場,對綠色低碳、體驗經濟的重視。

兩岸贏利模式菁英邀請賽由於以「創業競賽」模式進行,在EMBA教育可謂開風氣之先,加上兼具兩岸學術與企業菁英交流的功能,自2010年首次舉辦以來,每兩年一度的盛會都備受業界矚目。

而今年競賽除邀請交大講座教授毛治國,及國福、頂峰、悅智及聯傑等管理顧問公司經理人擔任評審,亦邀請北京大學國發院BiMBA商學院前來參觀,未來可望擴增更多學校與機構,邀請更多兩岸企業菁英在此一平台上交流。

 

高階經理人與創業家的充電站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邀請賽以「營運創新」為主題,只要贏利模式(Business Model)符合創新、創意,或是提升獲利、營收等優化經營範疇即可參賽,因此參賽隊伍從5年內的新創公司到30年的企業所在都有,也突顯交大EMBA不僅是成熟企業經理人再創新局的首選,亦吸引眾多年輕創業家。

尤其,新竹交大因有「天使投資俱樂部」做為後援,廣大的校友資源,不僅增加產業結盟機會,從資金乃至研發、產製、通路、行銷、財務的扶植,更是培植國內創業家的搖籃。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表示,交通大學的理念為「同行致遠」,亦即一個人獨行,可能會走得很快,但是走不遠,團隊合作才能走得更遠。而交通大學藉由兩岸贏利模式的邀請賽,亦是為了讓不同團隊能彼此觀摩學習,甚至發揮合縱連橫的功用,讓企業的路走得更遠。

在全球經濟情勢變化劇烈下,由交大EMBA所搭建的此一平台,咸信也將成為兩岸更多產業互動、競合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