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產業培育領袖人才的EMBA

  • 2019-06-19
  • 王曦羽
This is an image

為產業培育領袖人才的EMBA

        招生人數不多、精挑學員的交大EMBA,希望招收多元化的學生,來自竹科的學員占1/2至2/3,此外有傳產企業主、廣告媒體經理人、青創楷模……,學程主要從管理科學系、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經營管理研究所、資訊管理研究所等6個系所挑選口碑好的教師來授課。

        甫接任2個多月的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表示,課程秉持該校向來的務實精神,以實務為導向,為了抓緊學生的實務需求,邀請業界的傑出校友,以及曾任職於中央政府之部會首長,如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悅智全球顧問公司創辦人黃河明、前經濟部長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等,擔任師資,透過跨領域多元選材,研究國內外企業個案,激盪出更多火花。

This is an image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表示,課程秉持該校向來的務實精神,以實務為導向,邀請業界的傑出校友及政府部會首長來授課。

鎖定下一個明星產業

        緊鄰竹科的交大,是以培育高科技人才的著名學府,EMBA課程更鎖定下一個明星產業生醫科技,整合學校資源,未來將發展「智能醫院」的資源平臺,更規劃和陽明大學EMBA進行課堂、師資合作,吸引擁有醫療、製藥、醫材業背景的菁英就讀。交大以自身科技領先地位,再與優秀醫學大學一起跨足生醫科技,為臺灣培育生技高階經理人才,推進明星產業發展。

        交大認為,未來產業領袖人才所需的不只是科技、管理能力,所謂全球視野的培養,更需強化組織能力、人文素養等面向,因此EMBA不僅重視課程、師資的規劃,也注重課後交流氛圍的蘊釀,如各項運動社團交流、學員同儕及家人之聯誼活動等,維繫情感,建立更緊密的人際網路,這也是歷來馳名科技業界的「交大幫」特質。

This is an image
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進行短期密集交流,安排科技、工業行銷、談判等課程,以及企業參訪。

課程+參訪+競賽 學習場域跨海內外

        除了邀請交大傑出校友及產官學界領導人士分享經驗和企業經營之道外,透過學員的安排,進行企業參訪,如長庚研華、永嘉光電、宇川精密化學、漢民微測科技……等,經由異業學習,激盪更多創新的企業經營理念。

學員多元化的好處,可以截長補短,彼此異業經驗交流與跨域相互學習。

        上課的場域不僅在國內,每年規劃海外研習,與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北京大學國發院BiMBA、上海交大等進行學術交流,並安排當地企業參訪,參訪過Google、Genentech、應用材料、天津康師傅等國際知名企業。麻省理工學院退休教授 Dr. Olive 也曾兩度應邀至 EMBA 密集授課。透過這些活動,加強學員對國際化產業的了解,獲取當代最新管理資訊與知識。

This is an image
每年到北京大學國發院與北大學生一同上課,了解大陸整體發展趨勢。(藍子翔攝)

摘自《科技生活雜誌》2019年5月號 212期 文/許佩玟 圖/黃國倉攝‧交通大學EMB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