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創價最佳實踐!陽明交大EMBA陪伴濾能黃銘文「發明未來」

  • 2021-10-08
  • 王曦羽
跨域創價最佳實踐!陽明交大EMBA陪伴濾能黃銘文「發明未來」

21100801
半導體製程及無塵室微污染控制系統供應大廠濾能,董事長黃銘文今年先是在3月前進南科蓋新廠,6月登錄興櫃市場掛牌,成為台灣投資市場中當紅的半導體類股新生力軍。

半導體製程及無塵室微污染控制系統供應大廠濾能,今年一舉完成兩大里程碑,先是在3月前進南科蓋新廠,6月登錄興櫃市場掛牌。董事長黃銘文從實驗室工程師出身,因為對綠色環保的堅持,2014年創業,走過資金燒光、接不到訂單、被迫搬倉庫等創業低谷;但於此同時,黃銘文也進入陽明交大EMBA,從中獲得的滿滿養分與人脈,陪伴他一路闖關,走過黎明前的黑暗,迎向陽光,公司營運蒸蒸日上。 

拿著金色鏟子,鏟起象徵地基的土,半導體大廠關鍵耗材供應商的濾能董事長黃銘文宣告正式揮軍南科,要蓋出最綠、最美的新廠房;相隔短短3個月,黃銘文高高舉起上頭插著「6823」蠟燭的蛋糕,為公司慶祝興櫃掛牌的新生日,成為台灣投資市場中,當紅的半導體類股新生力軍。但時間拉回到7年前,剛創業的諸多打擊,好幾度讓他不禁懷疑自己創業的選擇。 

濾能走過創業低谷 陽明交大EMBA成最佳後盾 
「我對產品一直都很有信心,但一剛開始推廣,客戶反應不是冷淡就是不看好,長達2年沒有訂單。」黃銘文回憶道,「那時候還遇到房東要我們搬倉庫,幸好當時有陽明交大EMBA的學長一口答應出借倉庫,我們就全公司3、4個人一起搬過去,倉庫兼辦公室的繼續營運。」 

但因為遲遲接不到訂單,營運資金即將告罄,眼看公司就要面臨清算時,陽明交大EMBA的另一位學長跳出來,成為濾能公司首輪募資的第一位投資人,也因著學長在產業界的聲望及實際投入資金的舉動,帶動後續資金挹注,讓濾能驚險度過危機,黃銘文說,「當第一張訂單進來的時候,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肯定自己走在對的道路上。」 


從新創公司邁向穩健營運的中型企業,濾能員工人數持續成長,這時,陽明交大EMBA兼具理論與實務的系統化管理知識,馬上有了實戰的機會,黃銘文笑著說,「那時候我把課堂上所學消化吸收後,轉頭就在公司實踐。」因此,像是員工琅琅上口的「避免高效團隊在錯誤的道路上狂奔」等名言,都是黃銘文在EMBA的收穫。 

21100802
濾能董事長黃銘文創業之初,在陽明交大EMBA獲得的專業與人脈成為最佳後盾,陪伴他從新創公司邁向穩健成長的中堅企業。(由左而右依序為濾能董事長黃銘文、陽明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濾能總經理黃氣寶) 圖/濾能董事長黃銘文創業之初,在陽明交大EMBA獲得的專業與人脈成為最佳後盾,陪伴他從新創公司邁向穩健成長的中堅企業。(由左而右依序為濾能董事長黃銘文、陽明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濾能總經理黃氣寶)

EMBA不只有人脈,連工作上的重要夥伴都能找到 
走過資金危機加上EMBA的學習,讓黃銘文意識到,想要實現夢想,光靠熱情是不夠的,有足夠的資金才能讓夢想成為真實。因此,他為公司明確訂下前進資本市場的目標。為了能夠更健全公司治理,黃銘文開始尋找合適擔任總經理的專業經理人,這時,陽明交大EMBA宛如一個許願池,讓他在同班同學中找到理念、目標及願景一致的人選。 

「在EMBA大家放下身份,敞開心胸的當同學,這時就觀察到黃董的言行一致及坦誠真實的特質,加上他對公司營運的方針明確且努力在落實,讓我相當認同。」濾能總經理黃氣寶說。也因著同學情誼,即使還沒有加入公司,他就陪著黃銘文多次找供應商,解決生產難題。一個敢拼敢衝的創業家與冷靜務實的專業經理人,兩人互補的性格,找到最合拍的夥伴節奏。 

21100803
為了能夠更健全公司治理,濾能董事長黃銘文力邀同班同學黃氣寶擔任總經理,兩人攜手推動企業永續成長。圖/為了能夠更健全公司治理,濾能董事長黃銘文力邀同班同學黃氣寶擔任總經理,兩人攜手推動企業永續成長。

挑戰戈壁馬拉松 「陽明交大幫」攜手跑完最後一哩路 
加入陽明交大EMBA兩年半後,一場兩岸EMBA學員才有資格報名參加的極限運動「戈壁路跑」,過程之艱辛讓黃銘文宛如重溫了創業路。「當時同學們只跟我說,你要活著回來啊!」黃銘文笑著說,但這句關心也凸顯了這場賽事有多艱難,在海拔超過1500公尺,晝夜溫差高達40度的大漠,全程必須穿越只有座標、未知路線,且直線距離長達116公里的賽道,對這些非專業運動員出身的企業領導者及專業經理人而言,是人生前所未有的考驗。 

黃銘文有感而發的說,「當初報名的滿腔熱血就好像創業之初,接著開始練體能為賽程準備,等到要搭飛機出發那刻才驚覺自己即將面臨的挑戰有多險惡,後悔及自我懷疑的感覺開始冒出來,這種感覺跟當初接不到訂單的時候一樣;但在4天身心俱疲的痛苦挑戰中,有學長姐把裝備移交給我、還有同學一直在10公尺前為我打氣、送水,終點線前,大家等我一起陪跑完最後100公尺,這一路的貴人就像創業時受到的許多幫助一樣,點滴在心頭。」 

21100804
挑戰極限運動「戈壁路跑」,過程之艱辛讓濾能董事長黃銘文(左一)宛如重溫了創業路。圖/挑戰極限運動「戈壁路跑」,過程之艱辛讓濾能董事長黃銘文(左一)宛如重溫了創業路。

濾能穩步成長 堅持綠色思維邁向永續經濟 
「做夢、專業、整合」三者結合才能真正跨域創價,陽明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教授認為,黃銘文正是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口中「發明未來」的實踐者!「在EMBA獲得的養分,成為黃銘文帶領濾能穩步成長的沃土,他也不吝為學校及學弟妹付出,幾乎無役不與。」 

未來,黃銘文與同學黃氣寶將帶領公司,持續以「Go Clean,Think Green!」的核心價值,結合Reuse(框體重複使用)、Reduce(濾網廢棄物減量)以及Regenerate(濾網再生重複使用)的3R精神,建置自有供應鏈,掌握材料與技術,成為有根的企業,藉此吸引更優秀的人才加入,成為半導體客戶走向永續經濟不可缺少的共贏夥伴,成為「全球性綠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