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EMBA共創學習價值 助企業菁英內化為「本能」迎戰變局

  • 2022-09-21
  • 王曦羽
這是一張圖片
圖/「行銷策略與管理企業參訪」課程從基隆和平島潮間帶體驗開始,並了解利用有限的資源行銷在地文化(攝影/王敏哲)。

當翻轉教育成為教育界新顯學,希望找回學習的本質,培養領導未來的人才;以產業菁英為主要對象的高階管理碩士班(EMBA)也需要有所改變。陽明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認為,學員不再只是課堂中的受眾,而是在EMBA這個平台上,靈活遊走於學生、知識傳遞者,甚至是教案本身等多元角色,在老師引導下,師生共同創造無法被複製的學習體驗。

這樣的場景也真實發生在陽明交大EMBA課程中。過往,提到企業參訪,往往是學校選定經營傑出的企業,率團前往,學員們在一場又一場公司營運經驗分享講座後,針對主題做小組討論。陽明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認為,學習不單只是內容上的收穫,更應該是全方位的體驗。

陽明交大翻轉EMBA教學

她進一步說明,像是今年7月陽明交大EMBA的「行銷策略與管理企業參訪」課程中,主要行程是由今年碩二學員、環境友善種子執行長王書貞規劃。環境友善種子,簡稱「友種」,是一家堅持以專業環境教育服務提供社會環境改善的社會企業,並通過國際審核取得「B型企業認證」。執行長王書貞以友種以最拿手的慢島旅,規劃參訪行程從基隆和平島潮間帶體驗開始,學員們放下高階主管的身份,蹲下來在礁岩中尋找帶著盾牌的螺、穿著隱形斗篷的魚等生物,大家宛如孩童一般,為自己的探索驚喜連連。同時,深入了解打造在地品牌「和平島公園」的宏岳國際,如何與地方傳統產業、海女阿嬤合作,發展觀光也注重在地文化,利用有限的資源行銷在地,打造成為「國際永續旅遊島」。

接著轉往碩一學員崔宏光擔任總經理的陽明山天籟大飯店,由崔宏光帶著同學們一探天籟溫泉源頭、走訪戶外湯池與後山的國家公園步道等,深入了解天籟的特色及優劣勢後,接著進行此次參訪重頭戲——「假如我是天籟總經理」的行銷討論。

學員們分組從標語、策略、定價等不同角度激盪出精彩的想法,「就好像把專案從教室搬到現場」,崔宏光語帶激動地表示,「如果我沒有來念EMBA,可能就沒有這個機會,每一位學長姐都是產業菁英、高階主管,更同時也是天籟的主要客群,他們的每一個意見對我而言,都是求也求不來的寶藏與收穫!」

這是一張圖片
圖/陽明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左)與環境友善種子執行長王書貞。

讓企業說自己的故事

從現場天馬行空的創意,崔宏光經過消化、收斂之後,也馬上化為具體可行的創新行銷方案。他將觸角從飯店往周邊延伸,與在地青農合作,將金山鬆綿甜糯的地瓜、營養價值媲美糙米的火山米以及當地名產仙草凍等,一一引進飯店,讓房客不用到處排隊就能吃到最在地的特產;未來也計劃營運電商平台,讓住客入住時吃到的美食,下單後,回到家就能收得到。

「陽明交大EMBA的學員們好勝心很強,非常認真看待每一個任務,加上學員背景多元,因此,才能創造出最大的創意與學習價值」,王書貞也分享,如果行銷理論只是在教室裡,透過國外企業的個案作討論,還是很難把生硬的理論內化,國外的個案也感覺距離遙遠。

「我們希望讓企業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故事」,張家齊強調,陽明交大EMBA把學員背後的資源帶進來,在這個為大家搭建的平台上,建立共同的體驗,協同創造出多贏的學習價值。

這是一張圖片
圖/陽明交大管理學院院長鍾惠民(左三)與天籟大飯店總經理崔宏光(左二)與同學們。

共創過程凝聚學員向心力 

她也以陽明交大EMBA頗受學生們好評的課程主題——「比價王」任務為例,課程目的是希望透過比出市場最低價的任務來探討消費者購買決策當下的過程,學員們在強烈的獲勝企圖心驅動下,比出來的商品與價位往往令大家感到非常驚奇!王書貞分享,自己這一組團隊今年以「馬」為商品,拿下比價王第一名;她笑著說,「從小組討論過程中,一一抽絲剝繭、實際接觸才知道,買一匹馬從選種、培育、通關、照顧…等有非常多眉角,真實地打開我們的視野。」

張家齊以她在EMBA開設的行銷課程為例指出,從STP(Segmentation市場區隔、Targeting目標市場、Positioning定位)、4P (Product 產品、 Price 價格、 Place 通路、 Promotion 促銷)到AIDAS(Awareness/Attention-Interest-Desire-Action-Satisfaction),行銷模型種類之多,如果單純只用課堂講述,在學員心中宛如船過水無痕,唯有用工作坊的形式,師生共同經歷一段體驗,將理論內化,才能真正培養出高階經理人的「本能」,這也正是陽明交大EMBA希望為學員們營造成為共創學習平台的最大價值。

這是一張圖片
圖/「行銷策略與管理企業參訪」課程以「假如我是天籟總經理」為題,提估各項具體可行的創新行銷方案,創造最大的創意與學習價值,攝影/王敏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