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躍採購指標/濾能公司 環保產品成新寵

  • 2022-04-25
  • 王曦羽
22042501
濾能董事長黃銘文 記者蔡宗儒/攝影

2022-04-24 01:24:22經濟日報 / 記者蘇彥誠/專題報導

零碳經濟下,價錢不再是企業採購唯一考量,碳排量成新指標。化學濾網業者濾能主要生產「可替換濾網」,能大幅減少半導體業廢棄物與碳排量;過去遭拒於門外,如今成新寵,在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濾網市占率超過五成。

「以前要經層層認證才肯用我們產品,現在國際大廠來,直接報價就進去(供應鏈)了。」濾能董事長黃銘文說,這兩年市場變化很大,環保產品變搶手貨。

濾能成立於2014年,生產可替換濾網,讓外框重複使用;與傳統濾網相比,可減少廢棄物、降低碳排,還能節省客戶成本。不過,初期黃銘文尋找客戶,對方卻建議「別胡思亂想」,認為價格、效果比環保更重要。如今,ESG是企業的採購指標,濾能成為半導體業關鍵供應商,客戶包含台積電、世界先進與南亞科,更於2月通過上櫃審議。

「綠色森林會流出黃金泉。」黃銘文指著辦公室裡一幅畫,認為「低碳」會是未來的企業競爭力。他已嘗到甜頭,未來要繼續畫出零碳路徑,已宣示明年將做出第一個「碳中和濾網」,2025年南科新廠要100%使用綠電。

濾能市場行銷副理黃進賢說,今年濾能的重點工作是「碳盤查」。他表示,濾能過去推動永續時,較缺乏系統化、科學化的做法,「就像以前是倡議隨手關燈,現在要做智慧用電管理。」碳盤查能幫助企業掌握數據,才能進行追蹤和控管。

黃進賢表示,公司已啟動能源管理驗證、溫室氣體盤查、產品碳足跡盤查,預計今年11月就可完成、取得認證。碳盤查只是第一步,還要針對盤查結果,找到碳問題,提出對應方法和手段。「一個小改變,讓濾能變成有競爭力的企業。」黃銘文說,七年前「更環保」的念頭,如今讓台灣的濾網走在世界前端,他將繼續打造「全球性的綠色企業」,讓濾能成客戶口中的減碳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