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R中文版本期介紹交大管院:連結產業,發揮「區域影響力」

  • 2018-06-04
  • RulingDigital
 

連結產業,發揮「區域影響力」

特色學院篇:科技類》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張彥文 Yen-Wen Chang
  •  
交大管理學院院長胡均立
由於具備深厚的資訊科技能量,交大管理學院的「管理」哲學,就是以「科技」為主體的支撐動力,期望走出自己的風格。

從中山高下新竹交流道,往左轉可通往撐起台灣四十年經濟發展的新竹科學園區,往右轉則可進入培育科技人才的重鎮:國立交通大學。

 

進入交大,即可看見著名地標,號稱新竹八景之一的竹湖。竹林搭配著5月的繁花盛開,讓這個以理工為主流的大學,充滿了人文的優雅氣息。

在台復校滿六十年的交通大學,一開始成立的就是電子研究所,很早就開始發展資訊科技,而資訊科技本身就是管理很重要的工具。這也反映在交大管理學院的學生職業分布,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比率高達46%,是所有接受調查商管學院的第一名。

交大管理學院的組成元素,也跟傳統的管理學院不同,主要系所包含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工業工程與管理、運輸與物流、管理科學等,目標是將科技的元素與管理融合,走向智慧化的決策與服務,諸如金融科技、工業4.0、人工智慧等。

「交大連外文系的學生都要學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交大管理學院院長胡均立說,交大管院不會刻意去跟台大或政大這些指標性的管理學院比較,「我們就是長得跟別人不一樣」。

創新戰力:EMBA提案,馬上有人埋單

至於被各商管學院列為發展重點的EMBA,胡均立認為交大的特色是創新,尤其是商業模式上的創新。

交大的EMBA,會讓那些通常是坐在台下聽別人提案的高階經理人,轉換角色,親自提案,而且與北京大學、上海交大交流。「最近一次提案競賽,交大EMBA團隊報告到一半,現場就有人出資一百萬美元,要求不要再往下說了,」胡均立透露。

例如,有EMBA學生提出可拋式的內視鏡,就受到青睞。器官檢查一直得使用內視鏡,但很不舒服,換成可拋式,只要吞一顆藥丸大小的膠囊,檢查結束就會自行排出,不會不舒服。

另外一個例子,是用豬糞養蟲,不但減少廢棄物(豬糞)的處理成本,養出來的蟲,還成為高蛋白質的食品,這些都是商業模式創新的實例。「我們強調的是實務面的產學合作,不僅是創意發想,」胡均立說。

之所以強調商業模式的創新,是因為台灣產業界在產品和製程創新都做得不錯,但缺的就是商業模式創新的臨門一腳。商業模式創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智慧型手機,通訊、計算、顯示等技術都是現有的,但智慧型手機創造了一個新的數位樞紐(digital hub),把相關技術整合,完成加值的過程。

在創新過程中,交大強調與產業的連結,就像校訓「崇實篤行」,希望想像力落地,而且要集合眾人之力。「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如果你想走得快,就自己走;想走得遠,就跟眾人一起走)胡均立常用MIT的這句話與師生共勉。

要強化產業連結,跨領域是必經之路。交大管理學院會利用研究中心來引導學術發展,並進行跨系所整合。例如,金融科技中心由曾任寶來證券集團顧問的陳安斌教授主持,已與六大金控簽約,共同支持未來五年的研究經費;還有供應鏈管理中心,結合工業工程與運輸物流的能量,進行全球運籌;此外,還有運輸研究中心,利用物聯網降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發生率,包括全台灣校園交通安全計畫,也都是由交大管理學院主導。

 

交大管理學院的發展重點,是以科技為基礎的管理,尤其是全球化之下的科技管理。

跨國戰力:GMBA打造全球化就業能力

交大的GMBA,近年來績效也十分突出,全球前兩百大商管類碩士班排行(Eduniversal Best Master Ranking)中,交大GMBA排名全球第94名,最近的一項榮譽,是2月參加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薩辛管理學院的全球商業模式競賽,打敗一百多個國家的參賽者,獲得冠軍。

GMBA強調三項重點。首先,是養成了解台灣產業與企業文化的外籍經理人;其次,是幫台商培養世界各國專業經理人,為達到這個目的,交大在招收學生時,會刻意分散來源,目前學生的國籍,就遍及歐洲、北美洲、南亞、東南亞;第三,是讓本地生具備全球化就業和商務能力。

胡均立強調,台灣的商管教育應該要揚棄均一化思維,各校發展特色,不需要覺得別人有什麼,我們也要有。他期許,即使沒辦法做到MIT的global impact(全球影響力),交大至少也要做到regional impact(區域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