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R哈佛商業評論案例分析活化課程內容,交大EMBA成為專業企業經理人的推進器

  • 2013-12-05
  • 王曦羽
 
哈佛商業評論第88期2013年12月號




 HBR內容深度強 激發企業經營信心
「HBR雜誌內容在學術與產業間,同時兼顧實務與理論,交大EMBA課程上經常引用,對學員的論文寫作及職場決策能力幫助很大。」交大EMBA執行長、財金所教授鍾惠民表示,每篇文章都有「粉絲」,學生不僅將理論發揮於職場上,並藉此完成論文,甚至激發出中年轉業或創業的勇氣。
HBR雜誌曾發表的「競爭優勢與社會利益不衝突」文章中,提到「公司與社會有福同享」理念,強調如此成果可以讓公司與社會互蒙其利。鍾惠民指出,這篇文章最適合用在近來的「食安問題」上,讓企業了解公司競爭優勢是可以與社會責任相互平衡、締造雙贏。
 
 企業兼顧社會責任 雙贏獲利不衝突
鍾惠民提到,EMBA學員、順發電子董事長吳錦昌開創企業時即注入此概念,將自家每日進貨單據張貼在公佈欄讓顧客看,不同於一般電腦商家做法。透明化的低價策略,讓消費者不必再四處比價,成功滿足顧客需求,成為企業特色。創新「買貴退差價」策略,讓消費者不花一毛錢就能做公益,同時顧及社會責任,有效提升公司競爭力。鍾惠民認為,HBR還有更多不同案例,可以提供企業經營決策時借鏡。
最近創立「翌能科技」的第十四屆EMBA學生黃習能表示,在交大EMBA課程上,經常藉HBR案例了解各種商業模式,融合學長們的實務操作經驗,讓他在四十不惑之年,重新找到人生定位,創立新公司,對經營決策與能力更具信心,勇敢轉業,從光電產業跨入全新的智能領域,希望找到有益人類生活的經營策略,回饋社會。「他山之石,可以為錯,上了年紀更要懂得多吸收別人優點。」黃習能也非常感謝EMBA十四屆同學中共同受激發的Leverage, Distribute, and Share(LDS)精神,讓他在創業過程中受益良多。黃習能強調,HBR文章的啟發性、深度夠強,宛如經營企業的武功秘笈,只要懂得吸納他人優勢,轉個彎就有新創意,感謝交大EMBA提供如此優勢的平台。
 
 透過HBR案例交流 面對決策不孤單
前陣子剛完成玉山登峰壯舉的創傑科技研發副總楊榮根,今年初從研發領域轉換到營運端,過程能夠無縫接軌,不少來自HBR的個案經驗。他說,HBR內容相當多面,包含行銷、人事、管理等,當他面對職務更換時,確實幫助很大。最近一年來,台灣IC設計面對大陸低價競爭時,如何在原核心事業上繼續發展並獲利?楊榮根也非常感謝HBR的文章,能提供他迎戰破壞式創新的解答。「大家志同道合,相互扶持,面對任何冒險性決策時,不再孤單。」今年五十四歲的楊榮根,利用HBR文章與交大EMBA同學進行實務經驗交流,帶領公司開創新的商業模式,股價突破性成長,也順利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