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Style女力崛起 交大EMBA新風潮

  • 2020-10-06
  • 王曦羽
2020-10-06 16:35經濟日報 吳佳汾

This is an image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教授(右)與國祥貿易副總經理張佩玲合影。 吳佳汾/攝影

交大,以理工聞名,學生組合一直以來幾乎可說是陽盛陰衰。如今,交大女力崛起,女性學員快樂學習 Lady Style,正在交大EMBA形成一股新風潮。 
        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教授表示,交大幫,在業界鼎鼎有名,交大豐沛的人脈資源是校友最強而有力的支柱。交大EMBA過去學員也是以男性為主,但第22屆的62位學員中,女性比以前多了一些,溫柔的力量讓陽剛的學習氛圍多了點不一樣的效果。

匯聚各行精英 交流學習補不足
        在資訊業工作20年的國祥貿易副總經理張佩玲是交大EMBA的「女力」代表之一,她表示,交大EMBA只有一班,不分系所的特性,更能觸類旁通,融會貫通,尤其班上同學各個都是各行各業的人才,同質性的人少,討論問題會從不同產業的角度切入,讓人收穫豐碩。
        張佩玲強調說:「專業經理人就像做一道菜,我們身上有太多材料,但有時未必能掌握對的烹飪方式,所以高階經理人在做決策,要從更多的面向去考量。透過學習,可以將這些經驗,變成有系統的紀錄,不斷修正找出更合適的方案,讓公司更有規模的發展,並能進一步回饋社會。」
        張佩玲透露,2年求學期間,看了20家公司經營模式,透過授課教授們的引導,及小組個案討論,能進一步發現自己的定位及價值,跳脫出本身的框框,聽聽組員個人的想法及建議,通過對話激起不一樣的創意與火花,更能精進或補足自己缺少的那塊。
        她舉例,張家齊教授的行銷管理課,更讓她明白了資深業務行銷上的盲點,就是會有便宜才好賣的主張,往往忽略了客戶內心願意用200元買的東西,卻只賣他100元的錯誤做法。如何提高產品價值,讓業務能賣出200元甚至是超過的價值,使客戶能歡喜下單採購,是這門課給她的最大收穫。

This is an image
穩懋半導體人力資源處長黃齡瑱 吳佳汾/攝影

課程收穫超預期 回歸職場助益大
        另一位交大EMBA女力代表、穩懋半導體人力資源處長黃齡瑱表示,念EMBA本來不在人生清單上,但觀察到上市公司人資長都有選念EMBA充電,經過評估後,基於交大EMBA是跨領域且科技見長,剛好是符合自己在科技業工作所需的。
        對於課程的收穫,黃齡瑱說,林志潔教授的企業法律課程,對於身為人資長的她更是在人力管理啟發良多,因為談到如何做好營業秘密的規劃,避免員工成為被害人,或是成為加害人,不論是被害或加害,對企業的傷害都十分巨大。  
        除了學習上效益,黃齡瑱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自己在公司擔任防疫啟動小組人員,但面對瞬時萬變的疫情,如何做好防疫,不同公司的HR跟HR無法互相透漏訊息,只好問班上同學收集情報,結果獲得不少溫暖的幫助。
        甚至疫情爆發時,大家都對情況不清楚,相關物資也未能及早準備,面對防疫物資不足時,在LINE群組詢問,馬上就有學長姐提供資源協助解決,深深感受到交大幫的強大。
        運動與聯誼是各大學EMBA的重頭戲,黃齡瑱打趣說,自己本來挺排斥戶外活動,沒想到進來交大EMBA最大的個人突破卻是在運動方面。而且她發現,一旦突破設地自限,其實很多事都沒有想像中難,今年11月全國馬拉松與明年的戈壁賽,她都準備要報名參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