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二代接班潮 陽明交大EMBA「助攻」 穩步向前開新局

  • 2021-10-05
  • 王曦羽
21100501
面對企業傳承與新變局的挑戰,五崧捷運二代接班人、目前是北區營運處副總經理的邱承緯承擔公司數位轉型、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重要責任。

80年代的台灣,靠著「一卡皮箱」的創業家白手起家、打下山頭,也撐起台灣的經濟奇蹟。隨著時間推移,台灣產業也逐漸面臨企業二代接班的浪潮,但是這些二代們真的做好準備了嗎?面對企業傳承與新變局的挑戰,包括數位轉型、資安及國際局勢變化,企業二代接班路並不好走,身為高科技客戶產品物流的重要夥伴,五崧捷運二代接班人邱承緯選擇陽明交大EMBA,找到「同行致遠」的堅實後盾。
坐落在新竹科學園區旁,一幢潔白簡約、線條俐落的建築物,搭配著旁邊深藍色的大型貨卡,上頭醒目的紅色箭頭,讓人馬上聯想到「快速」。這是五崧捷運的企業總部,名稱乍看之下好像跟台北捷運有關,但其實他們是一家成立已經37年,以「快捷的運輸服務」為主的物流業,主要服務對象遍及台灣高科技產業及半導體產業,光是報關這項業務,就佔科學園區每月報關總量的五成以上。


但五崧捷運正如台灣傳統產業發展縮影,從過往的繁榮走向現代化,同樣面臨數位轉型、社會責任與公司未來發展的瓶頸,這也正是五崧捷運二代接班人、目前為北區營運處副總經理邱承緯肩上的重擔。
21100502
圖/身為高科技客戶產品物流的重要夥伴,五崧捷運副總邱承緯投入數位化、提升企業形象、客製化客戶服務等,期許為傳統物流打造全新面貌。

二代接班人期許為傳統物流打造全新面貌 
「原本很排斥接班,因為不管我做得再好,大家還是會認為你的一切都是爸媽給你的,這就是二代的原罪。」邱承緯一語道破二代接班人共同的心結,「因為身份不一樣,大家都拿放大鏡在看,表面上好像很歡迎你回來,但其實沒有人喜歡空降部隊。」但也因為這樣的身份,邱承緯面對公司諸多改革只能自己一肩扛下,他苦笑著說,「因為沒有人會想跟老闆當朋友,我也失去了罵老闆的資格!」 

此時,邱承緯發現單打獨鬥不是辦法,「我自己本身是工程師,對於管理、財務、法律等完全不懂,尤其管理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EMBA就成為我的一個很好學習的平台。」因為地緣關係加上許多客戶都在竹科,陽明交大EMBA成為他最佳的選擇,因為聽說錄取率不高,為了順利考上,他還特地先找了畢業的學長姐做功課,為了在短短五分鐘的書審資料讓評審教授留下印象,他花了整整三天的時間,別出心裁的用毛筆寫介紹資料,展現他「做,就做到最好」的企圖心。 
21100503
圖/邱承緯認為,陽明交大EMBA老師與同學的互動討論中,讓他打開視野,重新審視企業經營的全貌,付出的時間回報率超乎預期。

EMBA課程互動 打開視野看見企業經營全貌
剛進入陽明交大EMBA的時候,邱承緯正面對員工退休、離職及客戶轉單…等諸多難題,沒想到在班上一提出來,馬上就獲得同樣是企業領導人的學長姐經驗分享,讓他豁然開朗,相當受用。「過去都把目光放在眼前的管理問題、客戶服務,但卻沒有打開視野,重新審視企業經營這條路要走往何處」,邱承緯坦言,透過陽明交大EMBA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設計,找出問題,在老師與同學的互動討論中,找到解決的方法,讓他不再有單打獨鬥的無力感。

同時,在陽明交大EMBA最著名的「贏利模式競賽」中,邱承緯以公司營運模式作為實例,透過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同組成員彼此分析,並從具體財務指標數字,深入全方位進行企業健檢,再回頭從包括資源回報率、管理效率、外部競爭力等弱項加強,讓公司營運走得更扎實穩健。

陽明交大EMBA執行長張家齊教授也強調,很多人可能會想,企業領導人或是高階經理人的時間管理分秒必爭,哪還有時間來念書?但是透過EMBA的系統化管理知識、重量級師資,即時針對最新局勢變化做討論,以及累積人生下半場的人脈資產等角度出發,付出的時間回報率絕對超乎預期!
21100504
圖/面對企業傳承與新變局的挑戰,五崧捷運二代接班人邱承緯選擇陽明交大EMBA,找到「同行致遠」的堅實後盾。

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  EMBA人脈資產「同行致遠」 
邱承緯也將陽明交大EMBA精神之一「創造自己被需要的價值」用在企業創新轉型上,投入數位化、提升企業形象、客製化客戶服務等,提高自身價值,而非落入與同業拼價格的戰局。同時也以「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的「同行致遠」精神來經營客戶與員工關係。 

「看著學長姐從原本根本不會游泳、到報名參加泳渡日月潭,或是報名參加又熱又艱苦的戈壁路跑,他們願意挑戰自己極限的精神,深深激勵著我。」邱承緯說,在陽明交大EMBA大家敞開心胸、互相鼓勵迎向挑戰,成為超越同學的新家人關係。他也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瞄準智慧物流的未來目標,希望能將物流這個傳統產業變得不傳統,甚至有機會能重新定義它。